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落地——
村镇银行加速转型服务乡村振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 江

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落地,对村镇银行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可将原本分散在各个地区的村镇银行统一集约化管理,提升村镇银行商业可持续性,也有助于解决当下村镇银行普遍面临的资金不足等问题,确保不发生流动性风险,并在“支农支小”、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近日,常熟农商银行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获准在海南省海口市筹建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福村镇银行”)。这是自2018年1月份《中国银监会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印发以来,银保监会批准成立的首家试点机构。什么是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与此前意义上的村镇银行有何不同?如何更好服务“支农支小”?

弥补发展短板

监管层之所以放开投资型村镇银行牌照与多年来村镇银行发展相关。

据了解,农村金融一直是我国金融体系中的短板。现实中,大型国有银行不断撤销、合并、放弃其在乡镇地区的营业网点,不断缩小其在农村地区的经营规模,我国农村金融“失血”问题严重。为了改变农村资金供应不足状况,弥补农村金融空白,村镇银行应运而生。

自2007年我国第一家村镇银行开业以来,截至2018年末,全国共组建村镇银行1621家。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芳称,从全国村镇银行分布看,中西部地区有1063家,占比65.6%;村镇银行已覆盖全国1286个县,县域覆盖率达70%。村镇银行整体资产规模约1.51万亿元,负债总额1.33万亿元。存款余额1.18万亿元,贷款余额0.94万亿元。

随着我国村镇银行机构数量与资产规模双双快速增长,村镇银行的股权转让交易逐渐增多,村镇银行机构兼并整合时有发生。2017年,国开行就将其持有的15家村镇银行全部转让给中国银行。2018年,建设银行将其控股持有的27家村镇银行股权转让给了中国银行。

村镇银行股权转让交易增多,主要原因是成本较高,盈利能力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一方面村镇银行资金融通渠道有限,很依赖传统存贷款业务,风险分散能力不足;另一方面,村镇银行利率定价基础薄弱,各期限存款利率长期保持在同业间最高水平,资金成本相对较高,对村镇银行发展形成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甄新伟称,为实现村镇银行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国村镇银行股权充分整合,监管层于2018年出台政策,允许商业银行选择一家其设立的村镇银行作投资管理行。此举可将原本分散在各个地区的村镇银行实现统一集约化管理。

提升治理能力

记者了解到,常熟农商银行对30家兴福村镇银行的管理采用母行准事业总部制垂直管理模式。投资管理行成立后,常熟农商银行不再直接管理各家村镇银行,兴福村镇银行将作为独立的“子公司”开展经营管理。除了发展自身业务外,还将作为“兴福系”村镇银行的管理与服务机构,着力强化村镇银行人才、科技、运营、风控等中后台服务体系和功能建设,不断提高集约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水平,推动“兴福系”村镇银行持续健康发展。

常熟农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牌照将有助于提升该行公司治理能力。“兴福村镇银行作为管理行,将加强对各村镇银行的指导与管理,帮助下辖村镇银行完善公司治理体系,优化村镇银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公司治理有效性。同时,进一步加大对下辖村镇银行股权管理,从股东资格准入、股东行为规范、股权登记转让、关联交易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村镇银行股权管理工作。”

董希淼认为,村镇银行是支持农村金融体系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只有具备盈利能力的村镇银行才能保证自身在农村金融市场中生存并发展,从而为持续提供农村发展所需资金奠定基础,保证其“政策性”得以落实。目前,银行业利差整体收窄,相对于大中型银行来说,村镇银行受到的冲击更大。开放投资管理牌照有助于村镇银行应对这些挑战。

甄新伟称,具有投资管理牌照的村镇银行,可以通过自身投资平台,在业务盈利模式、信息系统平台建设、专业人力资源培养、业务依法规范等方面充分实现资源共享,通过规模化运营,有效降低单个村镇银行机构的运营成本,提升村镇银行商业可持续性。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常熟农商银行获得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牌照后,在资金支持方面,兴福村镇银行将作为独立的运作主体开展资金筹集,进一步为村镇银行增加资金来源,解决当下村镇银行普遍面临的资金不足等问题,确保村镇银行不发生流动性风险。

据悉,目前已有北京银行、浦发银行以及泰隆银行等多家银行宣布计划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泰隆银行副行长金学良表示:“作为发起行,泰隆银行在对村镇银行的管理上并不专业,如果有了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牌照,可以实现更加专业化的管理,有助于提升村镇银行管理水平。”

坚持“支农支小”

首家投资管理行落户海南,也将在村镇银行“支农支小”方面产生积极效果。江苏省苏州银保监分局许晋对记者说,海南作为农业大省,尤其需要贴近当地特点的农村金融服务,“支农支小”正是常熟农商银行和兴福村镇银行发展定位所在。在此设投资管理行,能更好地与兴福村镇银行发展定位有效契合,起到与现有金融机构错位经营、拾遗补缺,支持海南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

甄新伟认为,成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还有利于提升村镇银行监管效率。由一家村镇银行作投资管理平台的管理模式,更能方便监管部门对村镇银行整体监管,降低监管成本,积极提升村镇银行经营管理合规水平,督促村镇银行实现其“支农支小”的定位。

董希淼称,投资管理行除受让其主发起人已持有的全部村镇银行股权外,还能继续发起设立村镇银行,重点布局中西部地区和老少边穷地区。通过制定“支农支小”整体发展战略规划,支持村镇银行建立特色化的商业模式和激励约束机制,激活农村金融服务链条,满足县域“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

董希淼还认为,监管层在支农服务监管方面应当建立惩罚和激励并重的监管制度,建立健全村镇银行支农服务考核评价体系,设定明确的支农贷款比例等指标,通过监控资金流向实现对村镇银行支农服务的有效监管。在利率管制方面,国际上对小额信贷利率的管理一般持适度宽松态度。因此,可以试行村镇银行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自主制定贷款利率,提高村镇银行盈利水平。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