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搏击产业:利好政策下蓄势再发
□ 韩秉志
左图 2月24日,在上海崇明举行的昆仑决2018-2019年度诸神之战总决赛上,戴维特·奇利亚(左)与马罗恩·杜托交锋。
右图 戴维特·奇利亚荣获2018-2019年度诸神之战总冠军。

☞ 打造格斗赛事,重要的不是做武林第一,而是成为产业不可或缺的一环,推动产业的整体发展。成就别人,才能成就自己

作为过去5年间中国扩张速度最快的运动项目之一,中国自由搏击领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大量赛事和明星选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以观赏性较强的运动项目为突破口,促进体育竞赛与文化表演互动融合,这对搏击产业的进一步蓬勃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起步

2018年12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的新闻,迅速在体育人的朋友圈里刷了屏。听到这个消息,昆仑决创始人姜华也兴奋异常。他第一时间在朋友圈里转发了这份文件的全文,并附上简短评论:重大利好消息。

“一系列政策上的利好,对广大体育产业从业者来说,绝对是一针强心剂。”姜华对记者说。

时光回到5年前的2014年,昆仑决在泰国芭提雅打响了自己的第一场比赛。这场比赛有一个很响亮的名字:创始之战。从此,昆仑决开始了它看上去充满魔幻现实主义的发展历程。

在搏击行业里,长期以来,中国一直缺乏一个好的搏击赛事IP,行业内的所有规则几乎都是外国人制定的。搏击有着天然的表演娱乐性,又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在创业之初,姜华就下定决心,要打造好产品,把昆仑决经营成一个具有品牌的精品赛事。

借着国家将体育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东风”,昆仑决致力于打造中国原创IP的世界格斗赛事,通过赛事数量、质量的双丰收,最终获得了资本认可。2017年,昆仑决成立三周年之际,就完成了B+轮投资,高举高打的战略初见成效。

而后,昆仑决不仅在短时间内确定下行业内地位,还重构了世界自由搏击行业的格局,一系列世界赫赫有名的传奇明星登上了昆仑决的擂台。与此同时,许多国内年轻人,借助昆仑决这一平台,通过自己的奋斗,从草根一步步成长为世界之巅的王者。

创新

不过,昆仑决的雄心还不止于此。

2018年12月31日,《昆仑决·决胜密码》2018年度最后一场比赛落下帷幕。这个由昆仑决与安徽省铜陵市委、市政府及安徽江南文旅集团联袂打造的驻场赛秀,从星期二到星期日,每周安排6天比赛。据统计,揭幕短短3个月,“决胜密码”进行了上百场比赛,在赛事数量、关注度、影响力等多个方面均打破纪录。这在以往举办的搏击赛事中实属罕见。

按照昆仑决副总裁于洋的设想,作为中国原创格斗娱乐秀,“决胜密码”不只是一场场简单的搏击比赛,而是将身心震撼的现场观感和自由搏击文化元素合二为一,并通过整合资源,形成覆盖赛事、旅游、教学、影视多个方面的自由搏击产业链,是一款集“文体旅商宣”五位一体的新业态产品。

说起铜陵,这个因铜立市、因铜而兴的城市,素有“中国古铜都、当代铜基地”之称。不过,与很多资源型城市类似,铜陵在享受资源之利的同时,也极易落入“资源陷阱”,形成依赖固有发展路径之弊。 近年来,铜陵市一方面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另一方面培育现代服务产业,大力发展文化体育旅游等新产业,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引入“昆仑决”这一国际顶级格斗赛事,正是缘于铜陵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思路。

“如何吸引游客日游黄山、九华山,夜宿铜陵?我们希望,通过《昆仑决·决胜密码》的落地,形成一个铜陵独特的文化符号,打造一个铜陵特有的城市地标,以吸引过往游客能够留下来感受铜陵,让铜陵百姓在家门口近距离感受国际级的体育搏击真人秀。”在于洋看来,城市转型需要抓手,以搏击行业为代表的体育竞赛表演业恰恰可以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而今,于洋当初的设想正在成为现实。《昆仑决·决胜密码》赛事举办以来,吸引了来自泰国、伊朗、乌干达、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匈牙利等数十个国家的优秀拳手参赛,比赛现场经常呈爆满状态。许多国内拳击爱好者也纷纷来到铜陵。该赛事项目正逐渐成为铜陵周边地区的重要旅游产品。

2019年,升级后的《昆仑决·决胜密码》即将重磅重启,在原有基础上打造更精彩的搏击赛事。铜陵将体育竞技表演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新引擎的思路,也给更多城市以启示。

融合

随着国家鼓励体育竞赛表演业发展的政策出台,搏击行业发展的“第二春”已经到来。步入新年,多地开始加快发力体育竞赛表演业。比如,天津市《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实施意见》,明确要在拳击等赛事上寻求突破,打造出品牌职业体育俱乐部,推动实现俱乐部地域化。可以预见,体育竞赛的表演社会功能将会更加凸显,其促进城市相关产业链的发展等功能将更加放大。

展望2019年,在成立五周年之际,昆仑决又有了新的使命——“重构”和“融合”。

“就像我们小时候会觉得,去电影院买票看电影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而今电影产业已成为拉动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同样,搏击产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姜华表示,过去搏击比赛的收入,主要来自广告、版权、赞助、门票。但政策红利释放利好,商业土壤也在变得肥沃。如今,企业之间的边界已变得越来越模糊,昆仑决也将改变传统,重构新的商业体系,加大与城市、地产、旅游、教育培训等业态的融合。

“当然,合作模式不仅仅要产生商业价值,重要的是它的社会价值。我们希望让昆仑决这个IP更有品牌影响力。”姜华强调。

在姜华看来,作为赛事平台,通过高频次高质量的赛事,让更多运动员通过实战成长,才能扎扎实实提高中国搏击竞技水平。通过联盟制的打造,赋能给国内顶尖俱乐部,促进其品牌传播以及商业能力的发展,对接更多媒体、商业平台以及品牌注入,才能重塑整个格斗行业生态。

新年伊始,昆仑决就有新动作。今年2月,昆仑决宣布与西瓜视频达成版权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旨在为用户创造更高质量的内容与体验。未来,昆仑决将在西瓜视频网络独家播出的内容包括2019年昆仑决世界格斗冠军赛系列与昆仑决格斗俱乐部职业联赛,覆盖全程赛事及赛后视频内容,所有内容均将免费向观众呈现。

“打造格斗赛事,重要的不是做武林第一,而是成为产业不可或缺的一环,推动产业的整体发展。成就别人,才能成就自己。”这是姜华一直信奉的信条。

“当然,每个观众都有权利去看自己喜欢的内容,支持自己喜欢的选手、俱乐部、赛事。但是作为创业者,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就忘了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我们一直在努力,让搏击成为时尚的代名词,让原创体育赛事IP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姜华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