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青岛,“买鲅鱼,送长辈”,既是传承孝道的载体和联系亲情的纽带,也逐渐成为一种时尚——
“鲅鱼节”弘扬孝道文化
本报记者 刘 成

4月11日,一年一度的青岛崂山区沙子口鲅鱼节正式启动。以“鲅鱼之礼、传承孝道”为主题的鲅鱼节,传承着孝道文化。启动现场还为沙子口评出的“好媳妇、好闺女”颁奖,并评出了鲅鱼王。

“鲅鱼跳、丈人笑”。在青岛,买鲅鱼,送长辈,既是传承孝道的载体和联系亲情的纽带,也逐渐成为一种社会时尚。鲅鱼节期间,在“鲅鱼之礼”活动中,沙子口街道给社区内的百岁老人以及崂山区敬老院的老人送去新鲜鲅鱼,让老人们尝鲜。

沙子口的鲅鱼孝道文化源自于一个古老传说,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岛城开埠之前,一位老人收养了孤儿小伍,并将女儿许配给他。后来老人病危,突然想吃鲜鱼,当天风大浪急,小伍冒着生命危险出海了。老人弥留之际念叨着:“难为小伍了,罢了,罢了……”当小伍拿着一条大鲜鱼跑回来时,老人已经去世了。

从那以后,小伍夫妻每年都在老人的坟前供上这种初春刚捕上来的大鱼,并按老人死前口中念叨“罢了,罢了”为这种鱼起名为“罢鱼”,即现在的鲅鱼。春天送鲅鱼孝敬岳父岳母就这样积久成俗,流传至今。

按照沙子口当地的习俗,“鲅鱼礼”要分为送鲅鱼和吃鲅鱼两个环节。送鲅鱼体现的是孝道。开春时,小伙子会精心挑选分量足、个头大的鲅鱼送给未来老丈人,以讨得老丈人欢心,早日将媳妇娶回家。结婚后,女婿和媳妇一起回娘家送鲅鱼。每年春汛开始,儿女们总是抢先买来新鲜的鲅鱼送给老人。此时,有着“鲅鱼之乡”美誉的沙子口成为人们关注的地方,人们争相打探,什么时间鲅鱼上市。第一时间赶过去买上一份“鲅鱼之礼”高高兴兴地带回家以尽孝道。

吃鲅鱼,还体现老人对子女的关爱和祝福。收到鲅鱼后的长辈会在第一时间将鲅鱼烹饪成美味的鲅鱼菜,其中必有鲅鱼丸子、鲅鱼水饺、炖鲅鱼等几道菜,再配以茼蒿(谐音“同好”)、豆腐(谐音“福”)等菜,寄托子孙同好、有福的吉祥祝福。鲅鱼菜端上餐桌后,必须是长辈老人先动筷,此为“见鲜”,然后儿女们才可以共享,体现了“以孝为先”的传统礼教。后来,人们还利用鲅鱼加工工艺,制作出别具一格的鲅鱼菜品,具有用料讲究、做工精细、善于调味、烹调技法精良等特点。

据了解,每年从沙子口上市的鲅鱼占整个青岛市场销量的70%以上,沙子口因此有“鲅鱼之乡”的美誉。鲅鱼礼俗以鲅鱼为载体,传递亲情,传承孝道,蕴藏着深厚的中华文化基因,是沙子口人孝道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鲅鱼礼俗对于传承孝道、增进亲情,增加区域文化认同感,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有着重要价值。鲅鱼礼俗中的各种鲅鱼菜,还成为海洋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具有重要的民俗和文化价值。

为了更好地保护发扬这一文化遗产,沙子口当地制定了“鲅鱼礼”保护计划,并于2005年开始举办“鲅鱼之礼”“鲅鱼美食节”等节庆活动,带动当地渔民增收致富,并大力弘扬孝道文化,使沙子口成为远近闻名的孝道之乡。

经过多年的宣传推介,沙子口鲅鱼节已拥有一定知名度,成为岛城一道浓浓的人文风景。提升沙子口鲅鱼节的文化内涵,弘扬鲅鱼之礼承载的传统孝道,吸引更多市民和海内外游客走进沙子口,品鲅鱼美味,赏山海风光,感受人文风情……如今,沙子口鲅鱼节已列入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