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4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鹿溪河畔崛起新增长极
——天府新区集聚发展新经济纪实
□ 本报记者 钟华林

鹿溪河原本是成都平原密布的河网中一条并不起眼的小河,近两年却声名鹊起。随着鹿溪河生态带的建设,红嘴鸥等一些原本不在这里栖息的候鸟在此成群集结,翩翩起舞;冬去春来,拦河而成的兴隆湖两岸绿道蜿蜒,花红柳绿,生机盎然。这片天府新区的产业核心区,成了赏花观鸟、拍照留影、骑行健身的好去处。

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府新区考察时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一年多来,天府新区大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新经济突破性发展为引领,探索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等创新发展,以“三新”助推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

站在鹿溪河畔的小山头放眼望去,河谷两岸,一片片建筑错落有致,构成了初具规模的“鹿溪智谷”。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局副局长钟鹏介绍说,以“鹿溪智谷”为核心区域,天府新区发展新经济的顶层谋划正在不断完善。沿着长约50公里的鹿溪河生态带,高起点规划建设成都科学城产业功能区,集聚发展信息安全、集成电路、5G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的上下游产业。

伴随着生态、投资环境以及产业布局的改善,鹿溪河畔吸引众多海内外高科技人才和高新技术企业,让新经济发展的“全景图”“路径图”逐步变成了现实。

2016年2月,海外归来的潘思铭博士率领一批专家,落户鹿溪河畔的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成立易冲半导体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拥有超过200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专利,产品线涵盖了无线充电芯片、电源管理芯片、接口芯片等领域,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数字视听、工业电子、车载电子等传统领域,以及无线充电、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

2015年11月,启明星辰成都公司落户天府新区。在公司5层大楼里,汇聚了400多名网络安全技术人员。启明星辰西南大区副总经理罗春告诉记者,目前成都启明星辰业务已覆盖四川、云南、贵州、西藏、重庆等省区市,成为启明星辰集团国内最大的区域性总部、研发中心和安全运营中心,拥有覆盖全行业的渠道体系和技术支持中心。

以优势产业集聚发展为引领,天府新区新经济产业承载空间不断完善。

以清华大学与成都天府新区合作创办的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为代表的校院企地协同创新合作,是天府新区发展新经济的一大亮点。天府新区按照政府参与、院校主导、专业机构运营的方式,探索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校院企地利益捆绑机制,着力引进校院企地协同创新平台,强化天府新区新经济“硬科技”和人才平台支撑。截至目前,天府新区累计引进一流高校院所协同创新合作项目24个,投资总额约188亿元;各校院企地协同创新项目共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约3000名,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40余家。

穿行于天府新区新经济产业园,记者发现,在这里,以行业龙头企业为引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不断优化,初步形成涵盖了人工智能计算基础设施、软件算法及平台、行业应用及产品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链。对此,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局新经济处副处长伍自美如数家珍:在计算基础设施方面,有紫光集团、安谋中国、中科曙光等一批集成电路企业,烽火通信、中国联通等一批5G通信企业,中国电信、航天科工工业大数据等一批大数据企业;在软件算法及平台方面,有商汤科技、云从科技等一批机器学习算法企业,亚信安全、启明星辰等一批信息安全企业;在行业应用及产品方面,有侧重智能安防的海康威视,专注智慧城市的京东城市,主攻智慧教育的佳发安泰等一批提供行业解决方案的企业。截至2018年12月,天府新区注册新经济企业已达7500多家。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