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4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谋划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文章”——
既要“搬得出” 更要“能致富”

本报讯 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报道: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贵州省根据自身特点,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当头炮”,于2015年12月启动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截至今年3月底,贵州共建成集中安置点925个、住房43.9万套,140万人实现易地搬迁。

“没花一分钱就住上了新房子,还就近找了份工作,每月能挣2000多元。看病、孙子上学不出小区,都很方便。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从山里搬到贵州省龙里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一年来,杨国栋对生活越来越满意。

然而,第一次进城上楼的搬迁群众也感到一些不自在:电视信号不会调,冲水马桶不会用,垃圾得扔到指定地点……少数群众甚至动起了迁回去的念头。贵州省省长谌贻琴表示,“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我们不仅要将贫困群众搬出来,而且要稳得住、能致富”。

2018年下半年,随着搬迁任务进入收尾阶段,贵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后续扶持工作上来,从解决好“怎么搬”向“搬后怎么办”转变,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

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上,贵州通过整合财政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等,重点聚焦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确保满足搬迁户子女就学需求,确保每个安置点有1个卫生服务机构。同时,按照自愿原则,做好各类社会保障政策的转移接续,确保应保尽保。

围绕培训和就业服务,贵州统筹各方培训资源,强力推进搬迁劳动力全员培训,不断提升就业技能,通过就地就近就业、组织化劳务输出、返乡创业带动、强化产业配置等方式,确保有劳动力家庭1人以上稳定就业。截至今年2月,2016年、2017年项目搬迁户中,98%以上有劳动力的家庭户均就业超过1人。

从挪穷窝到迁新居,从居深山到住城镇,从地道农民到新型市民,从土里刨食到打工创业,贵州搬迁群众的生活旧貌换新颜。随机抽查数据显示:贵州搬迁群众对搬迁政策、配套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住房和就业脱贫措施的满意度达97%以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