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短评

4月8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SZ)控制权变更事宜传来新消息。格力电器公告称,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

点 评:

可以想见的是,本次转让完成后,格力电器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国家鼓励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尤其在竞争性行业。格力电器所在的空调、家电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符合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条件。未来,格力电器如何经营将由市场来决策,地方政府则可以回收一大笔资金,用于发展其他项目,可谓一举双赢。

近日有京东员工爆料称,京东发布内部邮件要求坚决淘汰不能拼搏、绩效差及性价比低的三类人。对此,京东官方回应称,脱离邮件上下文语境和具体案例去解读信息是片面的。

点 评:

在京东所谓“三类人”的划分标准中,“性价比”一词尤为刺眼。用“性价比”来形容员工,显然将员工“物化”,带有明显的不尊重意味。如果这一用词确系真实,显然将会对京东的价值体系造成巨大影响。对此京东回应称,营造一个靠公平的勤劳付出而不是以各种借口混日子的环境,才是对大多数努力工作的员工负责。这个道理没错,但话还是得好好说。

4月8日,哈啰单车宣布,将从4月15日起在北京地区实施新的计费规则,骑行费每15分钟1元。也就是说,骑行1小时需要花费4元,是原先的2倍。这是继小蓝单车、摩拜单车后第三家宣布涨价的共享单车。

点 评:

共享单车纷纷宣布涨价,与资本撤离后企业迫切需要盈利的动机有关。目前,行业竞争实际上已经步入“头部争雄”阶段,资本市场的热情开始大幅度消退,共享单车只能通过增加前端收入来维持正常运营,不能也不允许再像此前一样烧钱了。所以,早有业内人士判断,涨价是必然。不过,涨价也是需要“默契”的,一家“领涨”,“跟风”者众,这也算是必然中的无奈吧。

(肖 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