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长预期大幅下调 制造业将首当其冲
德国经济呈增速减缓趋势
本报驻柏林记者 谢 飞

去年下半年以来,德国经济开始出现增速减缓迹象。到今年一季度,对德国经济的预期不断由乐观转向悲观。随着经济数据一再下滑,不少专家开始认为,德国经济面临的也许并非一次短暂回落,而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衰退周期。

近日,德国多家研究机构联合发布的最新春季经济报告预测显示,今年德国经济增速将降至0.8%。这一最新预测数据较去年秋季1.9%的预期大幅下降,但报告将2020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期回调至1.8%。

德国哈勒莱布尼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霍特穆勒表示,德国经济持续多年的连续稳定增长已经结束。

去年下半年以来,德国经济开始出现增速减缓迹象。到今年一季度,对德国经济的预期不断由乐观转向悲观。随着经济数据一再下滑,不少专家开始认为,德国经济面临的也许并非一次短暂回落,而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衰退周期。

报告指出,德国经济将进入“降温”阶段,接下来一个时期制造业将首当其冲,受到相对严重的影响。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最新数据,2月份德国制造业企业订单数环比下降4.2%。其中,国内订单下降1.6%,国外订单下降6%。实际上,从今年1月份起德国制造业订单数就已经开始出现明显下滑。分析人士对当前德国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在短时间内迅速下滑表示惊讶。世界经济增速减缓,特别是亚洲地区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势头减弱,给德国经济带来了相当严重的冲击。

近年来,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成为德国企业出口的重要市场。不少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为了提振经济,中国正在通过一系列拉动经济的举措以保持相对稳定的经济增速。德国也正在密切关注这些政策措施对中国经济的刺激作用以及对欧洲和德国经济产生的外溢效应。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中德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相当密切,如果中国经济能够获得新的增长动力,德国企业势必也将获益。

当前,对外贸易增速放缓也是德国经济的“心头大患”。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今年2月份德国商品出口总额仅为1088亿欧元,较1月份环比下降1.3%。此前路透社对专家的问卷调查显示,专家预测2月份出口数据预测仅为环比下降0.5%。在进口方面,2月份德国进口总额909亿欧元,环比下降1.6%,是此前预期的两倍。

对此,德国工商大会外贸负责人特莱尔的看法较为悲观,认为德国进出口数据在未来几个月内出现大幅改观的可能性很小。市场分析人士强调指出,自去年以来国际贸易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各方贸易纠纷带来的负面效应开始逐步显现。这对德国这样以外贸为支柱的国家来说,影响尤其明显。

目前,德国经济界迫切期望中美之间能够就贸易问题尽快达成协议,并付诸实施,从而避免德国在中美两大重要市场上继续受损。与此同时,德国经济界也希望欧美之间能够尽快就贸易问题展开谈判,以便消除美对欧盟汽车及零部件产品加征关税这一巨大威胁。

此外,德国经济面临的另一大不确定因素是英国脱欧。当前,英国脱欧前景仍无定论,延期讨论只能进一步增加德国经济界对英国脱欧不确定性的疑虑和不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德国企业和经济界都尚未对英国脱欧问题作出行动上的实质性回应,但其给市场心理预期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估量。专家认为,尽管目前德国政府和经济界正在尽全力为英国“无协议”脱欧及其他可能的结果作准备,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当英国脱欧真正开始时,德国经济仍会承受相当严重的冲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