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程TrainPal项目自动找到最便宜的分段购票方案——
帮国际用户节省车票钱
本报记者 李治国
在TrainPal上购买火车票后,乘客可以扫二维码进站。
(资料图片)

“昨晚我下载了TrainPal的App,今天我就用它预订了10张往返爱丁堡的火车票。它能自动分段购票并找到便宜的票,我一共省了350英镑,没开玩笑。”英国话剧演员Lucy Hind不久前在社交网站上写了自己通过购票软件TrainPal省了一大笔旅行支出的经历。

这款由中国技术团队开发的移动软件TrainPal可以利用智能“拆票”技术帮助购买者找到最便宜的分段购票方案。TrainPal的开发者是来自携程国际火车票业务的一支非常年轻的团队。2018年2月,团队在安卓软件平台Google Play正式上线了这个面向欧洲市场的购票软件。

TrainPal项目负责人、携程国际火车票CEO韦入溥表示,上线至今,TrainPal的用户购票量已增长了近80倍,目前团队正在积极开发其他地区的业务,并将与意大利、俄罗斯、日本等国的铁路运营方合作。

在1年前的产品开发阶段,韦入溥就做了很多调研,估算了英国和整个欧洲火车票市场的潜力:英国的火车票市场总额已超过百亿英镑,如果按照5%至8%的分销佣金计算,光靠预订即有好几亿英镑收入,若扩大到整个欧洲,市场规模将近千亿欧元。

但团队初期人手、资源都不够,只有3名工程师,连1名产品经理都没有,韦入溥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这样一款简单的产品能在短短12个月内获得大幅增长。

“在线旅游是电子商务的一个品类,与其他电商产品不同的是,票务预订和使用可以实现纯电子化,既无实物也不需要物流,而且中国人在中国订的票和欧洲人在欧洲订的票没有差别。所以,在线旅游天然具备国际化的有利条件。”韦入溥说。

之所以在整个欧洲铁路市场中首先瞄准英国,原因在于那里的抱怨声最大。有数据分析显示,英国的铁路交通系统不仅复杂,票价也是欧洲甚至全球最高的:平均每英里费用为0.5英镑(约4.5元人民币),而同样的里程,在排名第2位的奥地利只需0.33英镑,在排名第12位的意大利只需0.15英镑。

英国火车票之所以贵,原因在于历史上形成的由多家私营公司提供服务运营的局面。直到现在,英国仍有25家以上公司供应火车票,票种近1000个,且票价实时波动很大。

这套体系形成了高票价和复杂的售票体系,往往同一条线路有多种票价,不同渠道售卖的票价也不一样。有数据显示,英国票价系统有超过5500万个价格。

哪里有抱怨哪里就有商机。韦入溥认为,在英国如此复杂的铁路购票系统之下,天然适合第三方分销,也给通过组合拆票省钱提供了空间。“这对TrainPal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有了天然的国际化基因,还需要进行供应链的改造,我们需要直接与各个国家的铁路公司合作,也需要一个整合的、更复杂的系统去接入各方的价格。”韦入溥说。

曾经做过机票业务的韦入溥明白,如果铁路能和机票一样做一套信息化程度更高的GDS(分销系统),就能使效益和效率最大化。

“在这套系统中,最底层是各国的铁路公司,上面一层是铁路GDS系统,再上一层是集合了订单、支付和客服的复杂中台,最后就是携程旗下各个App前端。这样一来,整个过程只需要做两次交互,大大提升了效率。”韦入溥说。

很快,TrainPal团队还将上线PC(个人计算机)版本,由于欧洲人多数习惯于使用PC端购票,因此韦入溥乐观预计售票量将再次翻番。

TrainPal之所以能快速成长,得益于携程生态中早已搭建好的基础设施,包括全球平台、国际支付和海外呼叫中心等。韦入溥说,对于1岁的TrainPal来说,英国只是第一站,下一步是覆盖更广阔的欧洲市场。而在东南亚和日本的铁路市场,韦入溥和她带领的携程国际火车票也在不断开疆拓土。

韦入溥说,携程用技术和平台优势在海外市场服务的过程中,也为更多中国企业提供了可复制的全球化服务样本。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