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持续创新不断推出新产品——
创新是不变的发展旋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高 明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复兴号”CR400AF动车组。 姜 超摄 (中经视觉)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多年来坚持多重创新,坚持“以人为本”的创新理念,汇聚了一支创新能力强的科技研发队伍,从而成功打造了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高档客车、内燃动车组、地铁车辆、现代有轨电车、单轨车辆(包括跨座式单轨车辆和悬挂式空中列车)7大产品技术平台,并在国际市场赢得竞争优势

高速动车组从这里以每四天三列的速度出厂,运营时速从200公里到350公里;城轨地铁从这里驶向国内外50多条线路;这里的产品出口世界25个国家和地区……这里就是有着高铁“梦工厂”之称的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这家公司有怎样的创新之道?

攻克技术难关

走进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交车线,一列列崭新的高速动车组如同巨龙般整齐排列,蓄势待发。这里跑出了中国高铁的多个第一:我国首列时速200公里至250公里、首列时速300公里、首列设计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以及首列“复兴号”动车组都诞生于此。这里驶出的CRH380A,创下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高铁运营试验第一速。目前,这里已驶出了1400多列(标准列)高速动车组,是我国在线运营高速动车组数量最多的企业。企业走过的足迹证明,创新是打开高铁大门的金钥匙。

高铁的发展绝不是“忽如一夜春风来”。10余年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始终坚持科技立企,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这条创新之路上最亮眼的明星当属“复兴号”。从2013年启动研发到2017年批量生产投入运营,中车四方历经5年的创新攻关,打造出“复兴号”这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

高铁列车是庞大的系统工程,是高精尖技术的集成,每一种车型的研发都是一场硬仗。拿“复兴号”来说,一列“复兴号”光零部件就有50多万个。从2013年到2017年,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从顶层技术指标确定到关键技术研究,从仿真分析到试验验证,将一个个设计方案变成可行的图纸,攻克了无数道技术难关。

“复兴号”俗称“飞龙”,名字来源于它的车头。为实现最佳的技术性能,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最初设计了46个概念头型,通过技术创新优选出23个进入工业设计,又从中遴选出7个,经过海量的仿真计算、动模型试验、线路试验,才最终敲定“飞龙”设计方案。相比既有动车组,“飞龙”的运行阻力降低12%。再比如,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发“复兴号”时,最初定的目标是比“和谐号”CRH380A动车组车厢内的噪声分贝降低3分贝以上。别小看这3分贝,其实哪怕只降低1分贝,也是重大技术难题。公司研发团队在实验室进行了长达1年多的试验,仅不同材料和结构的隔音试验就做了3000多次。最终使噪声降低了4分贝至6分贝,当“复兴号”以350公里时速运行时,车厢里的噪声最小只有65分贝。

高铁行业有一种说法,高速列车是试验出来的。“复兴号”动车组从启动研发到最终定型,用了整整5年时间,历经503项仿真计算、5278项地面试验、2362项线路试验。线路试验期间,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的研发团队每天凌晨4点开始准备,白天跟车试验10几个小时,晚上整理试验数据,几乎没睡过整觉。整个团队坚持不懈地拼搏,啃下不计其数的“硬骨头”,才赢来了“复兴号”的惊艳问世。

整合创新资源

近年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公司建成了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技术中心,搭建了涵盖30个专业方向的协同仿真平台和18个试验验证平台,形成了世界领先的研发创新能力。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还在海外建立了研发中心,相继成立中德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中泰高铁联合研究中心、中英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打造全球框架下的创新体系,整合创新资源。

与此同时,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创新理念,打造高铁“人才硅谷”,汇聚了一支创新能力强的科技研发队伍。目前,企业科技人才达2135人,占员工比例的20%,形成了包括集团级科学家、首席技术专家、资深技术专家、技术专家和公司级技术专家5个层级300多人的核心技术人才队伍,搭建起科技人才职业发展“直通道”。

在高速动车组快速发展的同时,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将高速动车组技术进行创新性延伸,成功研制了国内首列城际动车组,填补了我国城际铁路客运装备领域的空白。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打造覆盖A、B、L各种车型的地铁车辆产品技术平台。

至今,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已成功打造了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高档客车、内燃动车组、地铁车辆、现代有轨电车、单轨车辆(包括跨座式单轨车辆和悬挂式空中列车)7大产品技术平台,实现了运营时速50公里至350公里轨道交通车辆速度等级全覆盖,可为用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高端装备“走出去”

创新也为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了市场。我国高铁装备制造企业是“中国制造”走出去的代表,而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是其中的佼佼者。近年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大力推进国际化经营,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目前,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的高端装备已登陆25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实现了从“价值链低端”到“价值链高端”,从“低端市场”到“高端市场”的升级。

2017年4月,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企业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总承包(EPC)合同在雅加达签署。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为雅万高铁提供11列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成为中国高铁全方位“走出去”的第一单。在美国,2016年3月,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中标芝加哥846辆地铁车辆项目,创下中国企业向发达国家出口地铁车辆单笔数量最多的纪录。近年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在阿根廷赢得总计709辆城际动车组供货合同,成为迄今为止我国最大的城际动车组出口订单。在斯里兰卡,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先后4次累计获得390辆内燃动车组订单,占斯里兰卡铁路运营车辆总数的50%以上。2018年,中车四方不仅赢得阿根廷市场“回头客”增购订单,产品更进入智利、埃及、哥斯达黎加市场。

频频在海外市场斩获订单,凭的是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在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具备的综合竞争优势。

2002年,斯里兰卡客户向中车四方求助,希望为超出质保期的老旧车辆提供持续的配件供应。时至今日,16年过去了,当时的供应商已基本停产,中车四方竭尽所能,始终为斯里兰卡业主提供单价只有几十元、几百元的基础配件。此后,每当有招标信息,斯里兰卡客户都会第一时间找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

快速交付能力和良好的售后服务,为中车四方在国际市场赢得了竞争优势。同时,企业也通过开展本地化建厂、本地化用工、本地化采购、本土化售后服务等多种方式,努力实现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留下来”。

蓄力“新动能”

创新是不变的旋律。2018年,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开启了新的征程,发力新一轮创新。为了满足中国高铁大运量客运需求,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了时速350公里16辆、17辆长编版“复兴号”动车组,目前已投入运营;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也在2018年10月开始型式试验。通过持续创新,“复兴号”形成谱系化,覆盖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编组形式,满足不同运营需求。

与此同时,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正在研发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培育参与全球竞争的新优势产品。2018年1月,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方案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该项目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按照计划,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将在2020年研制出样车,为实现高速磁浮工程应用和产业化奠定基础。

2018年9月,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在世界顶级的行业展会“柏林展”重磅推出新一代碳纤维地铁车辆。该车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系统,实现了车辆轻量化、自动驾驶、智能运维与智能服务,是中车四方对前沿先进技术的又一次探索与实践。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