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副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站台票故事多
□ 雷 婷

消失的站台票,是我们对火车站最温情的记忆

“站台票是中国铁路的文化符号,也是印刻在每一位旅客心中的不忘记忆”。西安火车站客运值班员谭仲元拿着一本2019年西安火车站新印制的《站台票的前世今生》图集,给刚入站的售票员向静讲解着中国铁路的前世今生。一张张印有西安火车站过往历史、调车机车实景、西安历史名胜以及未来新车站照片的站台票,为我们展现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铁路建设的进步与发展。

2019年是25岁的邵璐在岗工作的第3年。家在河南平顶山的她在西安上学三年,还是学生的邵璐一次来火车站乘车遇到困难,求助亲情服务台时就与谭师傅有了交集。毕业分配到车站后,她主动申请去服务台工作。2018年,邵璐如愿与谭师傅签订师徒合同。当看到师傅的站台票,邵璐非常惊讶。她们这个年龄段的青工们从来没有见过种类这么繁多的车票和站台票。“啊!谭师傅,没想到这些站台票中还有那么多精彩故事,真能从里面见证我国铁路事业的巨大变迁,使得自己的使命感得到有效增强。”从此,邵璐帮着师傅,在互联网上发动有同样爱好的藏友一起交换藏品,每次去外地或有亲戚朋友去外地都会拜托给师傅带些有特点的车票。

谭仲元作为一名资深“铁二代”,打小有记忆时到进入客运岗位工作,便跟随着父母、同事共同见证了西安火车站先后由1934年的站舍在1984年改扩建至今。他见证了从日服务旅客5万人到30万人,从绿皮火车到空调、高铁,从旅客出行背着大包小包到轻装出行的一切变化,铁路服务也由人工向智能转变。

谭仲元在客运岗位上多次帮助旅客解决燃眉之急,旅客欲赠送礼物甚至金钱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在多次拒绝后,谭仲元干脆让他们将自己的站台票送给他。自此,他便一发不可收,短时间内谭仲元收到了来自天南海北旅客送的站台票。数千张站台票代表着受助旅客对谭仲元工作的肯定及感激之情。

谭仲元这一收集便是几十年,站台票数量也高达3000多张,汇集成图册也有十几本。3000余张站台票不仅承载着旅客离别时的苦痛,也承载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进步的飞速、发展的强大,见证了中国铁路、西铁集团公司乃至西安火车站的改革变迁。

2004年夕发朝至的Z20/19次西安-北京西直达特快列车全列软卧开始发售,“异地售票、快捷方便”,“为了您出行购票方便,西安车站在全市40多个售票网点竭诚为您服务,如果您想乘Z20次直达特快列车到北京,只需拨打订票电话”这一站台票宣传方式,也预示着铁路已经打破了传统经营模式,开创自主营销新模式。同时,一张张宣传庆祝西安铁路局成立、宝天线宝天段通车、西铁安全生产2000天的站台票,也记录了西安铁路局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之路。

如今,随着铁路网越织越密,高铁、动车拉近了时间与空间的距离,铁路客运服务走上“互联网+”智能化发展快车道,站台票也逐渐被“送站亲情卡”“送站扫二维码”等新方式所取代,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收集站台票是谭仲元的爱好之一。其实,他不仅仅收藏站台票,还收藏火车票。而他收藏的火车票别具一格,一种是按火车票站名收集,将站名从A—Z排序,累计收藏全国现有火车站车票1599张;另一种是收藏百家姓车票,在实名制车票出台后,谭仲元便集齐了包含(上官、司马等少见的复姓)百家姓车票。这几千张火车票就像站台票一样,共同向我们展示着车票背后归来时健步如飞的兴奋,亲朋好友见面时的嘘寒问暖,普速火车站广场上的相拥而泣……那一桩桩、一件件感人的故事。

作为人们出行方式变迁的见证,站台票、火车票都铭刻着时间的印记,尤其是天南海北的站台票更承载着地方文化的表达。已经消失的站台票将各地人文景观、自然风景、车站楼舍等内容印于票面,与铁路运输形影相伴,成为铁路发展的见证者。同时,正是这一个个像谭仲元这样的铁路工作者,在时代发展过程中,通过小小的站台票,向我们诉说着那些逐渐消失的老物件、逐渐接替的新兴事物,以及让人唏嘘的荏苒时光。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