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副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玩转八桂嘉年华
□ 童 政

唱山歌来

这边唱来那边和

山歌好比春江水

不怕滩险湾又多喽湾又多……

农历“三月三”不仅是广西壮族的重要节日,也是汉、瑶、苗、侗、仫佬、毛南等世居民族的重要节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从2014年度起,在每年“壮族三月三”期间,全区放假两天,并组织引导全社会开展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浓郁的群众性活动。当年,全区第一次享受了4月2日、4月3日两天“三月三”假期。此后,经过周末调休或与清明假期相连,全区更是拥有了一个4至6天的独特小长假。如今,“壮族三月三”已经成为广西富有魅力的文化旅游品牌。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八桂大地,阳光明媚,万物复苏,处处萌动着生机与希望。在广西,一年一度的“壮族三月三”将成为春天这个大舞台上最精彩的演绎。今年“壮族三月三”与清明节假期重叠,经过调休,广西“两节”放假时间为4月4日至8日。又可以嗨翻天了,广西人已经按捺不住驿动的心,早已为欢度假期做精心准备了。

56个民族56支花,56个民族兄弟姐妹是一家,在祖国大地上的“壮乡三月三”,是属于全民族的欢庆,是广西的,也是大家的节日。广西各族群众诚挚邀请八方宾朋到壮乡欢度“三月三”。

今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时间为3月25日至4月25日,为期一个月。活动将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突出欢乐、祥和、喜庆的活动基调,包括“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壮族三月三·e网喜乐购”“壮族三月三·和谐在八桂”五大板块活动。据初步统计,自治区层面将牵头开展的主要活动有37场,全区14个设区市组织开展的活动约900场。

4月4日上午,2019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活动在广西民族博物馆隆重举行。庄重的铜鼓祈福仪式开启了主场活动文艺演出的序幕,将平安和美好祝愿送给每一位心有良愿的客人。“三月三”假期期间,在这里人们可以尽情享受吃、喝、玩、乐、购的乐趣,尽享眼福、耳福、口福。主办方专门组织了民歌方阵、壮族打榔舞、马骨胡等传统艺术项目,调集壮、苗、瑶、侗、仫佬、仡佬等民族营造各族“三月三”过节场景,在美食长廊推出7项广西传统米粉,展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广西民族传统手工技艺。

“壮族三月三”期间,广西为区内外游客精心准备了桂林山水文化体验游、北部湾休闲度假游、巴马长寿养生休闲游、中越边关风情游、桂西北少数民族风情游、左右江红色之旅、环大瑶山历史文化生态游、桂东岭南风光及文化之旅等特色旅游线路产品。除了观光旅游,文化节庆游是“三月三”的重头戏。

广西各市已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旅游节庆活动。

百色

百色主体民族为壮族,此外还有汉族、瑶族、苗族、彝族、仡佬族、回族6个民族。田阳敢壮山布洛陀文化、那坡黑衣壮文化都享誉中外,故而百色又有“壮乡”之称。每年“三月三”,百色各地都隆重举办庆祝活动,山歌节、壮剧展、特色美食展等为广大群众奉上集民族文化、群众体育、风情旅游、特色消费于一体的文化大餐。

来宾

来宾是一座以壮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和睦聚居城市,居住着汉族、壮族、瑶族、苗族、侗族、毛南族、回族、仫佬族、京族、彝族、水族、仡佬族12个民族,以壮族为主。每年“三月三”,来宾人山人海,聚集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民俗活动、体育竞技、文艺汇演等活动,都让游客大饱眼福。

贺州

贺州地区也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少数民族风情浓郁。瑶族的“盘王节”“情人节”“打油茶”“长鼓舞”;壮族的“三月三”“庙会”“炮期”“舞火猫”;苗族的“芦笙踏堂舞”等,都是不可错过的民俗活动。

河池

河池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这里居住着壮、汉、瑶、仫佬、毛南、苗、侗水等8个世居民族,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聚居最多的地区之一。铜鼓表演、壮族特色美食、唱山歌——河池的“三月三”活动不仅丰富多彩,还极富地方特色。三姐故里,等你来嗨。

南宁

南宁是一个以壮族为主体,多民族聚居的城市。每年“三月三”期间,南宁的武鸣区、上林县、马山县等地以及各大景区,都会举办隆重的庆祝活动。其中武鸣区于4月6日至8日举行“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本届歌圩将设立“非遗”美食街,打造“流动的文化”风景线,让游客更深入地了解武鸣壮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源远流长。

柳州

柳州是一个多民族相聚而居的地区,壮族和侗族是柳州最古老的原居民族,有2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和融水苗族自治县。这里民族风情浓郁,民族节庆多,每年“三月三”期间,山歌赛、芦笙表演、百家宴等活动,都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

桂林

桂林有壮族、瑶族、回族、苗族等十几个少数民族,淳朴的民风,独特的文化,诸如农耕、节庆、服饰、饮食起居、婚丧、建筑、语言文字、宗教信仰等,构成了一幅浓郁和色彩斑斓的民俗风情图画。“三月三”小长假,赏桂林山水的同时,可以去体验一下桂林的独特民族风情。4月3日至4月5日,2019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民族歌圩节系列活动在桂林同台开幕同步举行,在桂林中心广场设主会场,在桂林桃花湾旅游度假区(鲁家村、庙门前村、鲁家至“芦笛三村”沿江步道)、东西巷历史文化街区、尊神庙夜市设3个分会场,共有活动71项。

崇左

崇左境内居住着28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9.8%,这里是壮族骆越文化的发源地,民族传统文化保留完整。近年来,崇左市在“壮族三月三”期间,都举办崇左花山国际文化旅游节,活动丰富多彩,展现了崇左的最美风光、最真风情和最特风物。

除了游玩,喜欢购物的朋友也可以关注一下“壮族三月三·e网喜乐购”板块,自治区商务厅已于3月25日至4月25日,以“建设壮美广西 共享电商盛宴”为主题,在北京、柳州、桂林、防城港、崇左等市县开展电商节系列活动,持续打造“广西特产行销全国”优质特产品牌,打造广西版的“双十一”。

我们还从自治区体育局群体处获悉,2019年广西将继续举办“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系列活动,活动时间从3月25日起至4月25日在全区各市、县(市、区)举行。据介绍,2019年广西“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系列活动和内容主要包括自治区主会场活动表演(花样跳绳、花样轮滑、花样毽球、花样自行车、芭蕉龙、陀螺等项目)、开幕式、体育明星助阵活动(田径、体操、羽毛球、乒乓球、围棋、象棋等项目)、体育明星进基层活动以及羽毛球、乒乓球、围棋、象棋体育明星挑战赛,全国花炮、板鞋竞速、高脚竞速、狮王争霸赛、珍珠球、射弩等项目邀请赛,陀螺、独竹漂、三人篮球等项目对抗赛及健身健美大赛,并穿插多项体育体验互动活动、体育用品展销活动、桂台体育交流活动、健身健康特色美食活动、体育文化展示活动,涵盖衣食住行等多个方面内容。

另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旅游厅消息,2019“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联合促销活动已于3月25日至4月30日在全区举行。活动期间,广西针对区内和周边省区游客推出景区门票优惠、自驾游优惠、旅游航线优惠、旅游包机奖励、旅游专列包车厢奖励等多项优惠政策。

活动期间,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海南、湖南、四川、云南、贵州9省区游客凭本人居民身份证,香港、澳门地区游客凭《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地区游客凭《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可享受广西所有A级旅游景区门票挂牌价5折优惠。

2019年4月1日0时至4月8日24时,乘坐广东、福建、江西、海南、湖南、四川、云南、贵州8省和港澳台籍车牌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来桂自驾游,通行广西境内高速公路时实行车辆通行费5折优惠(直接过境车辆除外)。

此外,广西还推出了系列优惠促销活动,希望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广西,共享民族大家庭的大联欢。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