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副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4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思念无尽时
□ 林国强

清明节扫墓祭祖是最好的见证:见证了年复一年后辈们对已故亲人的铭记、缅怀、感恩之情;见证了色彩浓郁民俗节日深厚的文化意蕴与情感记忆;见证了沿袭2000多年中华传统祭祀方式一代代传承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清明又至。地处浙北湖城远郊深黛色的桂花山公墓一抹在眼前,苍松翠柏蓊蓊郁郁,近处的树木一派的新绿。

这里葬着许多先人。可是似乎太挤了,林林总总,排列整齐。我手里拿着一捧鲜花,随着扫墓祭祖的人流走向山的高处,在甬道的石阶边,我一眼看见父亲母亲的墓碑,这就是他们的家。伫立在松柏茸茸、庄严宁静的墓碑前,我与妹妹点上香,献上鲜花,默哀跪拜,喃喃道:阿爸,姆妈,我们来看望你们了!我分明听到了来自土地深处的絮絮细语。因为,父亲和母亲一定很想看看我们,就像我们一直想着那些有二老相伴的日子。

父亲和母亲就安息在这里,像一代代的先人那样回归大自然的怀抱。这就是一个人的归宿。就这么一块石碑,几个字,它告诉我们,那些曾经鲜活的生命,就在里面了。密密的阳光照着田野,照着远近的金盖山和道场山,照着这里的松柏桃花,照着这些安静的墓碑,这些安静的先人。

时光真快啊!一转眼母亲已离开我们20多年,父亲也于2009年阳春三月与最爱的人相伴天国。可是这些年有一样是不变的,那就是父母的爱一直在我们身边。随着岁月沉淀,我对父亲母亲的理解像酒一样越来越绵长。因为父亲母亲,这个原本陌生的地方使我觉得亲切。跪拜在父亲和母亲面前,阳光温馨地照着我。闭上眼,我仿佛看见二老慈祥的音容笑貌,是那样栩栩如生,亲切、温和。真想亲耳聆听他们的诉说,哪怕是永无休止的唠叨,也是一种鞭策,一种动力。但生命的消失像云、像烟,猝不及防,转眼即逝,毫不留情。尽管再不能言语,但我们活着的人也能猜到父母希望儿女们做些什么,或许这就是父母的遗愿吧!

清明节是沉重的,它让人真切意识到,生命的尽头原来只是一抔黄土。这样的节日也让人进一步思考生命的意义:对逝者来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曾与亲人们相处的点点滴滴;对生者来说,则应好好把握时光,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把叠加的思念添在以后的日子里。

“生死两相隔,思念无尽时”。我在父亲母亲的碑前默哀长伫,默视中与双亲对话。一幕一幕的那些尘封的回忆,悄然涌上心头,那些充满快乐和悲伤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二老的言谈举止如今回忆起来还是那么清晰。可当我知道这一切都已成过往,如东去的流水再不会回来,我的心又是那样苍凉和悲伤,只能将父亲母亲的慈爱收摄于心。真的应该感谢那些花花草草,它们总是比我更早地到来;而我,只能等到这一天,奉上一瓣心香,追忆和缅怀那对我们恩深似海的父亲母亲。

慎终追远,勿忘先人。清明节扫墓祭祖是最好的见证:见证了年复一年后辈们对已故亲人的铭记、缅怀、感恩之情;见证了色彩浓郁民俗节日深厚的文化意蕴与情感记忆;见证了沿袭2000多年中华传统祭祀方式一代代传承。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