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汉诺威工博会引领制造业智能转型新趋势——
“中国制造”广受关注
本报驻柏林记者 谢 飞

近日,一年一度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6500家参展商参展。其中,来自中国的参展商近1500家,位列第二,仅次于东道主德国。此次汉诺威工博会以“工业融合 智能制造”为主题,人工智能、5G通信技术等当今最前沿的技术热点将制造业带入了全新领域。

随着人工智能和5G通信技术发展不断成熟,“工业4.0”的内涵得到了拓展和提升。很多参展商都认为,当前全球制造业面临着一个技术变革再加速的过程。随着人工智能和5G通信技术逐步拓展到更加广阔的应用当中,制造业将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人工智能成新定位

去年,德国展会集团决定停办著名的Cebit电子展,并希望能够将Cebit的精髓融入汉诺威工博会当中。这也从很大程度上揭示了当前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一系列信息技术和理念将工业生产流程真正送入了数字化时代。

在今年的工博会上,记者对此深有体会。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等信息技术领域的概念和成果成为工业生产的核心内容。越来越多参展商开始展示自身如何将最先进的信息技术应用到工业生产当中。

很多参展商对记者表示,当今工业生产与信息技术已经不可分割。未来制造业竞争更是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竞争。作为制造业企业,只有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前沿领域保持领先,才能在未来制造业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人工智能技术将帮助制造业通过对当前流程的分析和业已形成的经验,自主生成新的生产能力。图像识别、语音控制、数字化生产管理、预期设备维护等都已经成为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相融合,并在大数据支持下优化生产流程的成功范例。相关研究显示,使用机器学习的企业将极大地提高其经济效益,其中受益最大的便是制造业、电信、信息技术等相关行业。

德国展会集团董事会主席科克勒表示,人工智能是“工业4.0”的核心。对海量数据所作分析和基于此的决策,将使独立的大规模生产成为可能。

技术融合近在眼前

随着5G通信技术大规模使用日渐临近,其在制造业领域施展拳脚的时代已经来临。工业自动化对数据传输的新要求将会给5G在工业领域应用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如果说“工业4.0”的最初内涵在于生产数字化与互联互通,那么5G通信技术则将这一内涵提升到了全新高度。

本届汉诺威工博会专门设立了5G技术展区。记者了解到,目前制造业对5G技术最迫切的应用主要集中在物联网领域。很多企业都表示,希望尽快部署以5G通信技术为基础的物联网应用。

机器间的通信和数据交换将成为未来制造业的重要环节,产生大量的数据。高速稳定的通信技术成为数据传输的基础和前提。在此次展会上,不少参展商都表示,5G通信技术已经不再遥不可及,而是实现智能工厂和智能制造的紧迫现实。

在5G实验应用区,华为、高通、诺基亚等5G设备提供商展示了全面的5G通信体验。科克勒表示,制造业数字互联对工业生产中的海量数据实时传输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方案”精彩亮相

近年来,中国制造业迅速发展,将一大批优秀企业推上了世界舞台。在本届工博会上,中国企业延续了良好势头,在智能制造、5G通信技术、新能源等领域向世界展示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中国方案”。海尔、华为等国际知名企业更是在本届工博会上展示了中国在制造业领域的发展与实力。

来自海尔集团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COSMOPlat已经连续3年参展汉诺威,今年该平台带来了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的建陶、农业、房车、模具、机械等成果方案和应用案例,向全球发布了其首创的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并带来了28个应用场景及179项解决方案,全面展示了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新技术。

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通信技术企业,在工业智能化领域也不甘落后,展示了其在智慧供应链、无线工厂、能效管理、预测性维护、生产可视化、边缘计算、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5G等领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生动诠释了全联接智能制造如何重新定义商业格局。

在谈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时,华为西欧企业业务总裁张林表示,要想实现数字化转型目标,制造业需要完成信息和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融合。更重要的是,还要将这些技术运用到制造业的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各个阶段。

作为国内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东土科技则联手芯片巨头英特尔,共同展出了全球第一款软件定义控制工业服务器,为网络化智能制造提供了高效、节能、经济的全新解决方案。东土科技展示的INTEWEll操作系统得到了英特尔的高度认可,为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深度应用奠定了基础。

不少来自中国的参展商对记者表示,世界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关注度不断升高,中国参展商展台前经常被驻足咨询的参观者团团围住。不少来自其他国家的参展商也表示,中国企业在汉诺威工博会上参展的产品和技术受到了业内关注和认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业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