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
加征关税不能解决贸易纠纷

关税并不能解决双边贸易差额,决定一国贸易顺差与否的关键,在于该国内部的宏观经济因素。在当前全球贸易体系一体化趋势下,关税飙升将对各国造成冲击,并形成涟漪效应,对世界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关晋勇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关税并不能解决双边贸易差额,决定一国贸易顺差与否的关键,在于该国内部的宏观经济因素。

IMF研究人员在最新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基于对63个国家34个部门过去20多年表现的研究发现,两个国家之间由关税导致的贸易差额变化,会通过贸易转移被与其他贸易伙伴的双边差额变化抵消,这对贸易差额总量(所有双边贸易差额的总和)几乎不产生影响。研究认为,驱动贸易的是宏观经济因素。宏观经济因素的总体影响解释了过去20年双边贸易差额的大部分变化。这些因素包括财政政策、信贷周期,在一些情况下还包括汇率政策以及对可贸易部门的补贴。与上述因素相比,调整关税发挥的作用小得多。与此同时,由于全球价值链的存在,关税飙升会导致显著的长期经济成本和涟漪效应,给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研究发现,过去20年中,双边差额和贸易差额总量的决定因素是宏观经济力量。这些因素主要包括财政政策、人口结构特征和疲弱的国内需求,可能也包括汇率政策和国内供给侧政策。相比之下,双边关税变化发挥的作用更小,很多国家的关税已处于较低水平,互惠关税减免对双边贸易差额具有抵消作用。

从更长时期来看,关税的大幅和长期变化将塑造国际生产组织结构,因为公司会调整国内和海外的投资和生产结构,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贸易成本(即关税、运输和通讯成本)的大幅下降,也伴随着全球价值链的发展及其复杂性增加。这使各国提高了生产率,创造了就业岗位。

研究发现,在当前全球贸易体系一体化趋势下,关税飙升将对各国造成冲击,并形成涟漪效应,对世界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关税上调尤其不利于产出、就业和生产率,不仅影响那些直接施加或面对关税的经济体,也影响价值链上下游的其他国家。

对多数国家而言,当前制造业关税普遍上调一个百分点带来的负面影响远大于以前。当关税上调仅针对特定贸易伙伴时,一些国家可能受益于贸易转移,因为施加关税国家的需求转移至不受关税影响的国家。因此,由双边关税引发的与特定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差额变化,往往会被与其他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差额的变化抵消,使贸易差额总量基本保持不变。

IMF认为,政策制定者应避免实施具有扭曲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如顺周期财政政策或对出口部门提供大量补贴,导致严重且难以持续的失衡。除非宏观经济政策改变,将特定双边贸易差额作为目标可能仅会导致贸易转移,但该国的贸易差额总量基本保持不变。因此,多边层面削减关税和其他非关税壁垒将使贸易受益,且长期来看有助于改善经济表现。

IMF呼吁,政策制定者应该继续促进自由和公平贸易,取消近期设置的关税,努力减少当前存在的贸易壁垒。各国应该充分认识到,贸易自由化与科技进步都可以损害部分人的利益,各国政府应该积极推广再培训和求职协助项目,构建充分的社会安全网以及再分配税收和福利体系,确保更广泛的群体共享贸易收益。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