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书记”带来大变化
本报记者 梁剑箫

“现在村里的变化越来越大,出门还有免费‘公交’,我们打心眼里高兴。”说起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吕秀根,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蒋巷镇五丰村村民这样说。

吕秀根是南昌县税务局派驻到南昌县蒋巷镇五丰村的“第一书记”。五丰村地处滨湖地区,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为彻底改变村里的贫困落后面貌,吕秀根实地走访党员干部和村民,挨家挨户了解所盼所需。

吕秀根将帮扶意识“灌注”到工作的每一环节。“老人家去哪儿啊,要搭车吗?免费的!”“小朋友,我回五丰,顺便带上你,上车吧。”这是吕秀根每次来回五丰村的常用语。五丰村是蒋巷镇最偏远的一个村子,村里没有通公交车,来回一趟的车费至少需要20多元。为了省去这些车费,很多老人、孩童常常会步行往返。为此,吕秀根每次来回村里时,总要顺路搭上两三位村民。村民们从最早的不敢上车到招手停车;从最初的面露怀疑到如今的主动唠嗑……吕秀根用实际行动拉近了和村民的距离。

只要哪位村民生活遇到困难,吕秀根都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去年的一场大风雨,打碎了贫困户万左根老人家里的玻璃窗,掀翻了屋瓦。老人颤颤巍巍地爬上屋顶捡瓦时,遇上前来看望他的吕秀根。吕秀根了解情况后,立即掏出2000元帮助老人修房顶。同时,及时将信息反馈到相关单位,申请维修资金,动员村干部共同将老人家进行了翻修。

“房子修好了,住起来也舒坦了。一心为民的好干部就在我们身边!”万左根说。

据了解,在五丰村,吕秀根已协助推进农村小额信贷11户、公益性事业岗位1户、残疾人就业1户。吕秀根还带领村干部探索农村集体土地合作开发利用新模式,通过“公司+农户”的举措,切实帮助贫困户实现长久稳定的增收。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