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众青年创业工场
大学生“练武之地”
本报记者 孙潜彤
博众青年创业工场成为大学生的实践基地。图为大学生参观博众青年创业工场的VR实验室。 本报记者 孙潜彤摄

博众青年创业工场注重教育与产业协同发展,把吸纳大学生创业就业作为主攻方向,通过教育、孵化、合作、投资等多种模式,让适合创业的人才顺利完成孵化,不适合创业的人才就地培训就业

当一个激情似火的创业想法,突然遭遇资金、市场或者盈利模式带来的挫折时,你是否还能坚持?能坚持多久?

在位于辽宁沈阳市的博众青年创业工场这个国家级众创空间采访时,许多创业者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不要把创业想得那么容易,那么多一哄而起的这个“吧”,那个“谷”,仅靠收场租或者靠政府补贴过日子是不能持久的。“众创空间洗牌在所难免,关键是要‘洗’出特色来。”曾辗转几个众创空间的创业者李航星说。

博众青年创业工场2014年由民营企业中嘉博众集团成立,定调为“全公益型”。“我们没指望补贴,但是后来政府给予了很多帮助,对于我们而言是意料之外的锦上添花。”博众青年创业工场总监刘畅认为,不等不靠不要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众创空间生存发展必须靠特色。

博众青年创业工场的特色在哪里?刘畅告诉记者,首先是生存在企业圈内的“园中园”。依托沈阳国际软件园产业区平台,背靠1000多家创新型企业,产业孵化、协同都具备资源共享的优势,已经有47名企业家被聘为专职创业导师。

从沈阳音乐学院毕业的李小欢就把自己创业的店开在博众青年创业工场。他在家乡铁岭市西丰县承包了1234亩林地,坚持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所产林果、粮食及鸡鸭猪都获得绿色认证。

李小欢创业的想法很简单——“把好东西卖给好东家”。博众青年创业工场支持他把众创咖啡吧变成绿色农业展示品鉴厅。小店运营不到两个月,线下部分就已经有盈利了。李小欢乘势发展线上销售,取得了淘宝网的官方认证,一口气发展了30个代理商。“以前我是一个人在战斗,现在有了创业圈子,彼此之间的聊天都会迸发出很多灵感。”

博众青年创业工场主要服务于信息及教育产业。刘畅说,一般的众创空间不大关注失败,而对于创业者来说,失败恰恰是常态。众创得有回旋空间,搭建失败退出通道,架设创业到就业的桥梁,也是博众青年创业工场的一大特色。

中嘉博众集团董事长匡永双告诉记者,敢于试水创业的人,哪怕失败,也是有胆识并有一定执行力的人才。经过专业培训,仍可以转化为各种岗位的创新人才。博众青年创业工场提出“创就业生态链”,打造人才赋能生态系统,让创新创业创造人才不落地。

博众青年创业工场注重教育与产业协同发展,把吸纳大学生创业就业作为主攻方向,发起成立了“东北高校创就业生态联盟”,建立高校工作站,对接高校人才资源及企业用人需求,定向培养创业、就业双向人才。目前,已惠及联盟内高校18家、企业30余家,服务创业项目及团队40余个,服务在校大学生2500余人。

博众青年创业工场与高校合作共建,通过教育、孵化、合作、投资等多种业务合作模式完成就业资源对接及创业的落地实施,在此过程中实现教育与孵化的自主选择,让适合创业的人才顺利完成孵化,创业受挫或者不适合创业的人才就地培训就业。

博众青年创业工场的创就业生态系统包括线上平台与线下实体基地,线上平台包括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大数据人才服务系统、线上直播教学系统及PAD数字化教学系统。线下建成的首家创就业生态服务中心,包括人才服务公司,以创就业生态联盟为载体,通过爱创业等互联网创就业平台实现创业就业的按需切换。

投身于VR(虚拟现实)商业化应用的李航星认为,博众青年创业工场带给创业者的最大后援就是高校人才。他们开发的VR游戏软件,如果仅凭创业小团队,耗时长而且投入大,借助博众青年创业工场的高校资源,李航星等人创办的“VR界网”实现了“轻研发、快产出”。在校大学生找到了“练武之地”,企业找到了后续人才,一举多得。

在培育、孵化项目的同时,中嘉博众集团始终“睁大眼睛”,果断投资参股“相中”的好项目,并与之一同开拓市场,合力化解创业创新创造的“痛点”——缺资金、没市场。作为博众青年创业工场的“园外园”,沈阳国际软件园也在通过孵化器、加速器对初创型企业进行培育,重点扶持具有高成长性、有上市潜力的本土创业企业。

沈阳国际软件园董事长赵久宏说,“只要我们觉得这个企业不错、未来前景好,我们都会全力支持。目前,园区通过控股、参投的方式参与的企业有10多家,成功率达到了100%,预计今年将有2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