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创产品应多创新少“套路”
张国栋

最近几年,故宫在文化创新和文化产品开发上取得很大成功,引得不少博物馆等文化单位争相效仿。然而,一些博物馆由于创新不足,“套路”有余,效果往往不及预期。

从整个文化产业层面来看,当前不少跨界合作的案例,不乏将“文创”当噱头,“套路化”“模板化”导致虚假宣传、产品质量等问题。比如,某知名酒企推出文创香水,不少顾客反映包装不够细致、瓶身缺乏质感、喷头容易出现问题、味道与某著名香水雷同、价格偏贵;某食品企业推出的文创唇膏也在销售火爆后屡遭质疑,“感觉好像买到了假货,没有广告宣传中所说的‘大白兔奶香味’”等。

文创产品贵在创新、重在创新,如果仅仅玩概念,不在品质上下功夫,消费者的品牌热情一旦熄灭,就会失望倍增,甚至招来“利用品牌薅羊毛”的恶评。从文化产品供给角度讲,文化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是关键。一方面,要提升产品的文化内涵和创意含量,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文化消费需求;另一方面,要注重将文化产品的审美价值和功能价值结合起来,如故宫的文创产品,将创意与生活相结合,既是生活用品又具有收藏价值。

以消费者为核心,多些创新少些“套路”,努力打造属于自身的IP,是文创产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否则,即便不是“瞎忙活”,起码难以实现预期、获得成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