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认为
我国金融系统韧性需增强

本报北京4月1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年会(2019)今天在北京举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平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当前需要增强金融系统的韧性。

张平认为,增强金融系统韧性是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之后的“第三条道路”,主要指的是通过提高金融中介的资源配置与风险抵御能力,来吸收经济波动。近年来,我国在提高金融系统韧性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2018年,支持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的方式补充资本金;2019年,央行通过央票互换来提高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银行资本金对于吸收经济波动损失非常重要。”张平表示,因为这强化了金融机构的能力和韧性。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彭兴韵在谈到债市发展时表示,建设更健康的债券市场新生态,应改革债券市场多头监管,因为多头监管会导致“监管的竞争”,让债券发行标准、管理机制上存在严重不协调。

彭兴韵认为,发展债券市场还应完善违约处置机制,完善债权人司法救济制度。现行破产法对债权人保护不足,很多企业50%、60%的资产负债率也可能出现违约。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修改法律条文,强化债权人保护。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