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斯利康董事长雷夫·约翰森:
协作创新驱动健康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徐惠喜

“阿斯利康在中国有25年的历史,植根中国是我们的战略。中国在我们的全球创新战略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在中国,但我们的服务要面向全球。”全球领先制药企业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长雷夫·约翰森(Leif Johansson)在第二十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能够实现今天的发展成就,对外开放功不可没。中国及时抓住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性机遇,短时间内实现了由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跨越,创造了以开放促发展的全球典范。

“阿斯利康的核心观念是要让跨部门、跨领域合作成为可能,通过协作及协作环境的营造促进和培育创新。”雷夫·约翰森表示,阿斯利康在全球范围内均将开放式创新放在公司发展战略的核心位置。目前,中国正在公司全球创新战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不仅是一个市场,更是实现创新的沃土。公司不仅研发创新药物,还努力推动整个价值链的创新,从而更好地为全球患者提供医疗服务。中国实行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像阿斯利康一样的跨国制药企业备受鼓舞。放眼未来,这种开放式创新模式将吸引更多关注。”

当下,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AI技术为核心的网络和数字科技正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阿斯利康一直在探索如何利用网络和数字技术发展健康物联网,让智慧健康惠及更多患者。雷夫·约翰森表示:“阿斯利康与阿里健康、腾讯健康等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合作非常成功,通过彼此协同合作,携手开发有针对性的、切实有效的诊疗一体化解决方案是阿斯利康助力健康医疗产业升级的大胆尝试。”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趋势下,2017年阿斯利康中国商业创新中心(CCIC)在无锡落成。这是中国首个由制药企业发起建立的开放式平台,致力于融合数字技术、改善医疗服务渠道、打造真正“以患者为中心”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中国商业创新中心已针对中国常见疾病开发出8组诊疗一体化解决方案,其中一些即将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复制。”雷夫·约翰森表示。

资料显示,阿斯利康累计在华投资已超过10亿美元。如今,中国已成为阿斯利康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和重要的创新药物研发及生产基地。通过自主研发、外部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建设研发供应基地等多种方式,阿斯利康不断在科学、运营与商业三大领域开展独特的创新实践,致力于发展成为一家真正的“本土型跨国公司”。另据统计,阿斯利康无锡供应基地生产的药物不仅供应中国市场,还出口到近80个国家和地区。

展望未来,雷夫·约翰森表示:“过去几年间,中国越来越重视医疗健康,阿斯利康对此感受很深。阿斯利康期待在中国更为开放的环境中,继续汇聚全球智慧,携手本土合作伙伴,全力支持‘健康中国2030’等国家级医疗项目,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成为中国最值得信赖的医疗合作伙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