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继去年招聘六万人后,今年再招八万人,苏宁发展智慧零售的逻辑是一为年轻人,二靠年轻人——
来一场追赶时代的奔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敖 蓉

上图 苏宁小店内,消费者正在选购食材。
右图 苏宁小店外景。
(资料图片)

为了年轻人——苏宁于2017年提出“智慧零售”概念。他们认为,尽管网购发展迅猛,但随着消费升级趋势愈发明显,加之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主力,更契合年轻人喜好的、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智慧零售将引领消费新趋势。为此,苏宁于去年新开了4000多家“苏宁小店”,进入“万店时代”;同时大幅扩招,先于去年招聘了6万多名员工,今年还将招聘8万人。

要靠年轻人——苏宁打造智慧零售的最大底气是智慧人才体系以及一大批“能跟得上苏宁奔跑的员工”。因此,苏宁将继续推动旨在培养年轻事业经理人的“1200工程”,为年轻人提供更多机会。

最近一年多来,无论是生活在北上广深等国际大都市的消费者还是乡镇居民都发现,自家社区附近出现了不少“苏宁小店”的身影。它与传统便利店最大的不同是,无论您更喜欢线下购物还是线上购买快递上门,小店都能满足需求。

2018年,4000多家“苏宁小店”接连开张迎客成为苏宁控股集团智慧零售板块的突出亮点。与“苏宁小店”同步高速发展的,还有苏宁零售云、苏宁易购广场、苏宁极物等新业态。伴随着新业态与新店面加快布局,苏宁于去年创造了大量就业需求,新增6万多名员工。

就在今年一开年,苏宁又宣布,扩招8万人。此言一出,立即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在经济下行压力颇大的当下,不少行业企业纷纷爆出裁员消息,苏宁何以逆势扩招?

对此,苏宁的态度是,对于企业来说,外部环境固然重要,决定性因素仍在于自身。“对人才的投入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

年轻消费者要什么

年轻消费者对刷脸支付、电子标签、智能云货架、AR试衣/试妆等新科技很有好感

1990年的苏宁还是一家位于南京城江苏路和宁海路交叉口附近的空调专卖店。如今,苏宁早已发展成为以零售为主导、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大型集团,零售范围涵盖电器、家居、母婴、时尚、百货、生鲜等各个领域。在近30年的时间里,苏宁能够跻身国内零售业巨擘,始终不变的是其对市场的敏锐判断和对消费者需求的准确把握。

2017年3月份,张近东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智慧零售”概念。“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消费场景和消费方式。”张近东说。

在当时的人们看来,这一观点充满风险。“大家都习惯网购了,还开实体店干什么?”不少人说。

可张近东不这么看。苏宁易购大数据显示,近年来消费者对于产品品质、新功能、健康、安全、智能、趣味等方面的需求明显增高,尤其是年轻消费者对刷脸支付、电子标签、智能云货架、AR试衣/试妆等新科技很有好感。在这些新消费观念的驱动下,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与现代物流深度融合的智慧零售已经出现引领消费新趋势的苗头。

基于这一判断,苏宁开始了深耕线上线下的全面探索。一个明显的变化是,苏宁迅速步入“万店时代”,目前门店总数超过11000家,比2017年增长了2.5倍。加之“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苏鲜生、苏宁极物、苏宁无人店等一系列智慧零售产品的诞生或升级,“两大两小多专”业态群呼之欲出。

2019年,苏宁把发展的关键词确定为“极智”,即全面构建、输出智慧零售核心能力,以“场景互联网+智能供应链”为核心,通过对传统零售的重塑再造,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服务,使企业进入精细化经营、提质增效新阶段。

新员工是怎样的人

技术能力并不是苏宁唯一看中的,细心、敬业也是其尤为看重的品质

继2018年进入“万店时代”之后,今年苏宁还将围绕全场景发展策略,计划新开15000家智慧零售门店。这意味着,基于前台店面、后台物流等体系的高速发展,苏宁对终端服务人员的需求剧增。那么,苏宁都需要什么样的员工呢?

从2018年的招聘情况看,在新增的6万多名员工中,4万名被充实到实体门店、物流配送、售后等体系内,还有约2万名是负责IT研发、互联网运营、母婴超市百货等新品类采购以及苏宁小店等新业态运营的“新新人类”。

按照计划,今年苏宁将围绕智慧零售进一步稳定投资、扩大就业,全年新增员工8万多人。随着苏宁智慧零售步入精细化运营与速度规模同步推进新阶段,其对IT、采购、运营、服务全流程的专业化、科技化专业人才均有迫切需求,其中尤以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为人才储备重点。

为此,从2018年起,苏宁专门启动了旨在全球搜罗人才的“万千百计划”,即着力打造万人规模的技术团队,为智慧零售进一步深入发展提供技术人才驱动力。

不过,技术能力并不是苏宁唯一看中的,细心、敬业也是其尤为看重的品质。

盛黎明就是凭借敬业获得人力资源部门青睐入职苏宁的。盛黎明的职位是苏宁美妆平台客服人员,也就是大家口中的“美妆小姐姐”。不过与其他“小姐姐”不同的是,他是位男生。为了当好“小姐姐”,他没少下功夫,除了每天刷手机,研究不同美妆产品的介绍与攻略外,他还抓住所有机会向真正的“小姐姐”们请教,直到她们都“拜服”“专家在上”为止。

“比如,男生为女朋友选口红作礼物时,最常遇到的问题是‘感觉都是红色’,实际上口红分为红色、紫色、橙色、豆沙色等好多个色系,适合不同肤色、性格的女生……”盛黎明笑谈,别看自己现在挺厉害,最初可是尴尬得不行。尤其是消费者高呼着“小姐姐”前来求助时,那真是“各种不适应”。不过,现在的他不仅习惯了这个称呼,还从心里真心接纳了,因为“能帮助更多人变得更美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凭借超高的专业实力和热情的服务态度,盛黎明的顾客满意度达到94%。

苏宁极物南京燕子矶店销售督导杨宇霆也是一个敬业的人。他的工作是销售咖啡。为提升自己的“调性”以符合苏宁门店需求,杨宇霆曾经一天喝了30杯咖啡,只为熟练掌握拉花图案。从模仿到创造,如今他已拥有10余种自创图案和上百种专业雕花技能,是苏宁著名的“拉花达人”。

在大量吸纳人才的同时,苏宁在发放薪酬、奖励、福利等待遇时也毫不吝啬。资料显示,苏宁薪资基础原本就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如今还实现了每年两次涨薪。在福利待遇方面,苏宁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41座城市提供了约9000套员工宿舍和公寓,宿舍内有独立卫生间、大阳台,空调电视等也一应俱全。据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介绍,苏宁这些年为员工建房的投入高达几十亿元,每年至少能解决4.4万名员工的居住需求。

企业的未来在哪里

企业的未来在于年轻人。虽然培养年轻人意味着更长的周期、更多的投入,但他们有干劲,有后劲,越往后越强大

“一定要给年轻人机会,年轻人有未来,企业才有未来;我们要打造包含‘80后’总裁、‘85后’总经理、‘90后’总监等在内的年轻化管理团队。”张近东说,苏宁打造智慧零售的最大底气是智慧人才体系的塑造以及那些“能跟得上苏宁奔跑的员工”。

“1200工程”是苏宁坚持了17年的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最初,苏宁仅仅是面向全国大学应届毕业生启动招聘及培养计划,如今其招募范围已扩展至全球,一大批“管培生”(即“管理培训生”,意指“以培养公司未来领导者”为主要目标的项目)成为苏宁加速发展的骨干。目前,在苏宁管理层中,来自“1200工程”的总裁级员工占比达26%,总经理、总监级占比达36%,经理级为33%。这些优秀人才为苏宁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支撑,也成就了自己的事业。

为支持“1200工程”,苏宁多年来投入了大量资金。“半年的投入就要3亿元至4亿元,一般投入5年后才能实现回报。”苏宁易购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人力资源官孟祥胜说:“我们为什么愿意花这么大力气培养新人?专业化、知识化、年轻化是我们几十年来一直坚持的逻辑。很多零售企业非常强调经验,可我们不一样,我们始终强调知识,知识可以带来更大的向上发展空间,带来持续发展的动力。这是苏宁的用人导向,‘1200’群体最契合这个条件。”

柳赛,现任苏宁零售集团苏宁电器公司厨卫家装公司总裁。他于1987年出生,是“1200工程”第7期毕业生。短短10年间,他便实现了从管培生到副总裁的跃迁。当年,刚刚结束培训3年的他毛遂自荐竞选部门负责人,主动挑起大梁,带领团队成员不断学习互联网知识,探索双线融合模式下的营销方法。去年,他的团队在“五一大促”期间创造了整体销售突破10亿元的好成绩。在他的团队中,10多位“90后”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已经逐步开始展露才能,人才梯队日渐完善。

比起传统职业经理人,苏宁更重视事业经理人的培养。孟祥胜说,事业经理人不仅要认同企业的文化价值观,还要有自己的事业目标,唯有如此,个人和企业才能形成利益共同体。“虽然培养年轻人意味着更长的周期、更多的投入,但他们有干劲,有后劲,越往后越强大。‘1200工程’天生就有这样的特性,我们会一直支持这个项目。”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