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交所已经受理19家企业上市申请——
各方面高效筹备 科创板进展顺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科创板进展如此之快,与长三角地区、成都、西安等多地积极备战科创板,上交所和券商扎实做好申请受理、审核问询和上市委审议等各环节的分工协作、积极配合密不可分

3月28日傍晚,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又公布了2家获得科创板受理的企业信息。至此,上交所已经受理了19家企业的上市申请。

科创板进展如此之快,与长三角城市、成都、西安等多地积极备战科创板,上交所以及券商等扎实做好申请受理、审核问询和上市委审议等各环节的分工协作和积极配合,密不可分。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科创板企业上市数量适当,从准备来看也是有快有慢,不会出现大批量集中申报,而北京、长三角、珠三角、武汉、成都、西安等地储备企业较多。

以长三角为例,浙江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加快市场主体升级。深入实施凤凰行动,制定支持科创企业上市行动方案。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要培育创新主体。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计划,建立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发展推进机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900家、力争1000家,打造“科创企业森林”。抓住科创板推出的有利机遇,建立科创板上市企业梯队。今年1月份,南京市发布了2019年市委一号文件《关于深化创新名城建设提升创新首位度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将充分利用科创板,打造瞪羚企业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对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一次性给予300万元资助。

去年11月20日,浙江省创投协会发文,要求会员单位在投资的企业中,推荐拟挂牌科创板的优质企业名单。

积极备战科创板的并不只有长三角地区,成都和西安等地也在积极储备上市企业。

在去年12月西安召开的“龙门行动”计划工作推进会上,西安市金融办副主任王丽表示,受益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契机,陕西本土高新企业有望通过注册制登陆科创板,西安市首批30家拟登陆科创板企业名单已完成遴选推荐。同时,西安市金融办正式发布“龙门行动”计划之遴选科创板上市企业征集令。此次征集的重点行业涵盖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领域。

今年2月22日,四川省成都市举办交子之星·成都市推进科创板上市启动会,全面推动科创板上市工作。据了解,成都市将加速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六大科创板块支持产业的战略布局,提升优势产业能级。

除了地方政府在不断积极筹备科创板外,上交所以及各券商等也在积极筹备。上交所表示,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严格按照规定条件和程序,扎实做好申请受理、审核问询和上市委审议等各环节工作,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特别是要求保荐人准确把握科创板定位。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发行人的申报逐渐进入常态化,在本次第二批集中受理后,上交所将采取“受理即披露”的方式,及时公布企业受理情况。企业的受理通知、公示,将均在受理当日收市后,在上交所官方网站统一披露。

市场对于企业的受理与审核流程高度关注。“上交所对科创板企业的发行上市审核包括受理和审核问询两个主要环节。”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受理环节,仅是对企业申请文件齐备性、中介机构资质等的核对,相当于申报企业获得了“准考证”,可以进入考场考试,并不表示一定能够通过考试或获得好成绩。至于企业是否符合科创属性、是否符合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在财务上是否有瑕疵等实质性问题,将通过第二环节的审核问询来实现,在审核问询过程中,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也会给出专业咨询意见。对于目前市场各方较为关注的科创企业属性等情况,也将会在审核问询中予以重点关注。

“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问询,是在科创板试行注册制改革的‘灵魂’。这样的审核过程,是一个提出问题、回答问题,相应地不断丰富完善信息披露内容的互动过程;是震慑欺诈发行、便利投资者在信息充分的情况下做出投资决策的监管过程。整个问询的关键环节均向全市场公开。投资者通过整个问询过程,对申报企业有了更透彻的了解,给出他愿意‘买’这家企业的价格,给企业定价。这就是公众监督的‘合力’所在。”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科创板系统测试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据了解,券商将于4月1日起启动科创板系统专项测试。上交所近日向各会员单位及市场参与者下发了《科创板业务专项测试方案》,根据方案,上交所与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定于2019年4月1日至26日,组织全市场在全天候测试环境中对科创板业务相关功能开展专项测试。测试主要目的是验证科创板相关业务开展后,各方技术和业务系统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