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避让!首批ST股大幅回调
本报记者 周 琳

近日,首批遭遇*ST处理的股票价格出现了明显回调。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业绩快报等公开信息显示,还有20余家公司将录得两年连亏,有“披星戴帽”的风险,投资者需要规避类似风险

近日,*ST津滨、*ST集成、*ST河化等首批遭遇*ST处理的A股公司股价出现大幅回调,其中,*ST集成、*ST津滨近5日内累计分别下跌16.99%和14.89%。

Wind资讯显示,截至3月28日,因各类原因被实施特别处理(即股票代码冠以ST或*ST名头)的股票数量已达11只。另外,根据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业绩快报等公开信息来看,还有20余家公司将录得两年连亏,有“披星戴帽”的风险。

根据相关规定,当主板上市公司连续2年亏损或者净资产低于股票面值的时候,在股票名称前就会加上“ST”,意为“特殊处理”,每天涨跌都不得超过5%,用于警示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如果第三年公司经营未有改善,依旧处于亏损状态,股票名称前除“ST”外还会加上“*”,意为退市风险。

从今年实施特殊处理的股票原因看,共有三类:一是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例如,*ST河化日前披露的2018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2.31亿元,同比增长4.63%;净利亏损2.7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946万元。公司股票于3月13日复牌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更名为“*ST河化”。二是恢复上市后实施ST,例如ST长油。三是出现其他异常状况,实施特别处理。例如,ST高升、ST天润、ST银河等。从行业看,主要涉及房地产、运输、半导体、食品饮料、汽车等9大行业。例如,3月28日银河生物发布公告显示,因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将停牌一天,于2019年3月29日开市起复牌,届时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银河生物”变更为“ST银河”。据银河生物公告,因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未在一个月内解决上述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问题,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正处于2018年年报披露时间节点段,遭遇*ST处理甚至直接暂停上市的上市公司风险仍然存在。随着年报披露时间越来越近,这些“地雷”可能会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而引爆,尤其是部分创业板公司,无退市风险警示制度安排,连亏三年后将直接暂停上市,连亏2年后将在第三年面临较大的保壳压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