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滨海新区集聚京津创新资源
北京研发 天津转化
本报记者 武自然 商 瑞

天津滨海新区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941家,注册资金达到104.3亿元;其中有200多家企业来自北京。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化,让京津两地创新资源不断集聚天津滨海新区,助推区域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如何让心存梦想的人心无旁骛地创新创业?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正在回答这一时代之问。

顺着京津高速一路向东,在天津滨海新区北塘地区,面积10.3平方公里的创新之城屹立于渤海之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成果。两年来,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纷纷落地,园区服务不断完善。专利、技术、人才正在不断导入转化,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投促局局长王晓伟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一年前,北京若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何余良带着自主研发的巡检机器人走进百度(滨海)创新中心。如今,智能巡检机器人已经实现了批量化生产。

成果的批量转化,得益于机制不断创新。一个园区两位“主任”,京津共建共管共运营,双城紧密联络的创新机制,让企业步伐稳健,越走越快。科技园成立了专门运营服务公司的服务企业;中关村和天津滨海新区政策优势叠加覆盖全区;北京的创新研发、人才聚集优势与天津深厚产业底蕴融合,活力无限。北京研发,天津转化,京津两城相互吸引,火热互动。

2018年,天津OTC滨海中关村运营中心及滨海中关村板在科技园挂牌,这为科创企业快速发展找到了金融“血液”。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总经理周华敏表示,滨海中关村板是天津OTC首个立足于服务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特色的板块。除了交易所具备的登记托管、股权转让等职能外,将帮助更多北京和天津企业围绕培训服务、资源对接等方面内容开展业务。

位于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百度(滨海)创新中心,一年来先后收获了云计算、大数据等80多个项目入驻孵化。用运营总经理李振之的话说:“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聚集了京津两地大批创业精英,这也更需要优质的创新创业生态。”

2018年落户天津滨海新区的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及滨海新区政府三方共同推进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举措。“中心将面向滨海新区的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产业等企业,打造集知识产权申报、保护、运用、管理于一体的全链条服务支撑。”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产业处调研员陈星认为。

在科技园内,58位国内科研领头人、领域专家和行业经营者作为导师,为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一年来,科技园举办70多场资源对接会,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与国内交流,进一步聚集产业、营造氛围。

不久前,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正式揭牌,将进一步链接北京乃至全球的技术、人才和科技资源,全力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与服务体系,成为京津协作样板区和示范区。

对于园区未来的发展,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毅认为,“我们要实现两个收益,一个是社会效益,引进的人才和带来的专利,要迅速转化,推动社会进步。第二个是经济效益,企业规模要迅速做大做强,以持续纳税投入让园区、企业发展起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这才是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