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青岛市市长孟凡利
本报记者 刘 成

做强优势、做优特色,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攻坚突破。同时,在扩大有效投资上攻坚突破,不断激发和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城市之一,青岛有能力、也有责任当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排头兵、示范区和驱动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主引擎’,在东部地区和中国北方率先走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动能转换路径模式。”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青岛市市长孟凡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青岛的重大机遇,青岛要高点定位、开阔视野、提升境界,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孟凡利代表告诉记者,青岛首先要突出做强优势、做优特色,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攻坚突破。要推进“双百千”行动和“一业一策”计划,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集群,建设富有青岛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做大做强家电、轨道交通、汽车、金融、物流、旅游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主要依托重点企业,壮龙头、强配套、提能级,加快打造一批能够参与全球竞争的大企业集团,壮大千亿元产业群体规模。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未来产业集群。“同时,要突出项目支撑、增强后劲,在扩大有效投资上攻坚突破。”孟凡利代表说。

突出壮大规模、提升质量,在培育市场主体上攻坚突破,也是青岛的重点之一。孟凡利代表告诉记者,青岛在增数量上将着力推动“双创”向更深程度发展,三次产业一起上,大中小微一起抓,线上线下一起增,保持市场主体旺盛增长势头。在扩规模上,突出“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支持现有工商户发展壮大,推动法人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四上”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公司上市或挂牌数量不断增加。在优结构上,加大财政科技金融等支持力度,构建企业成长培育机制,打造一批创新发展的标杆型企业。“青岛将加快形成小微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创新型企业‘开天辟地’的发展格局。”

“突出创新驱动、转型提升,在提升核心竞争力上攻坚突破,这是青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的重中之重。”孟凡利代表告诉记者,青岛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不断激发和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