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卢庆国代表:
推动农业产业化服务“三农”
本报记者 宋美倩

“农业产业化企业与农民群众是鱼水关系。企业要实现健康发展,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原材料的质量和数量;企业实现健康发展后,可以反哺农民,促进农民从原料种植业中获益增收。”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卢庆国告诉记者。

晨光生物是以农产品生物特殊物质深度提取为主营业务的高科技企业。经过18年不懈努力,公司多次攻克困扰行业多年的核心技术难题,支撑我国辣椒红色素全球市场占有率从2%大幅提升至80%。目前,公司已成为世界范围内植物提取物重要供货商;辣椒红色素、辣椒油树脂、叶黄素3个产品产销量世界第一;两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晨光生物实现销售收入30多亿元,出口创汇9000多万美元,实现利润1.57亿元。

卢庆国代表表示,晨光生物一直将种植基地视为企业的“第一车间”,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全力提高基地建设水平,全力促进农民群众增产增收。截至去年底,公司累计带动河北、新疆、云南等地开展专业特色农产品种植180万亩,帮助30万户农民增收致富。

“农业产业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应予以高度重视。”卢庆国代表表示,自己关注农业产业化多年,对此有较为深刻的了解。他将所有思考汇总归并为7条议案和建议,带到了今年的全国两会上。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应当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大力发展农业科技,为农业产业化企业开放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尤其是要促进企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卢庆国代表表示:“希望全社会都能重视农业产业化,让其在为社会提供丰富生活资料的同时,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