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经济结构改革陷入瓶颈期
李鸿涛

法国政府在经济结构改革领域遇到的巨大阻力与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性风险叠加,导致法国此前企稳的经济复苏形势面临巨大挑战。改革机遇转瞬即逝,法国经济可能陷入较长时间的艰难瓶颈期。

据法国统计局最新数据,2018年法国经济增速下调至1.5%,与2017年2.3%的“优异成绩”相去甚远,经济复苏动力明显不足。

法国总统马克龙上任以来加速推进经济结构改革。除劳动法与法国铁路公司改革外,还在降低企业税、减免社会保险金、废除绝大多数房产税及福利体系改革方面取得了实质进展,在一定程度上为经济长期复苏打下了基础。尽管近期法国国内“黄马甲”运动持续发酵,政府信誉频遭质疑,但马克龙总统积极开展“全民大辩论”持续解读政策,并就关键领域的改革计划与各方谋求广泛共识,希望通过积极的协调努力,抓住法国结构改革难得的机遇期,夯实经济复苏基础。但是,法国经济学界和媒体认为,法国经济仍面临着诸多风险,整体经济运行“乍暖还寒”。

首先,法国经济复苏动力严重不足。虽然政府推行的取消油价上涨、加班费免税、降低部分普遍社会捐金、上涨最低工资等改革举措,将在一定程度上对经济产生提振效果,但在整体通胀暂时上升的趋势下,家庭投资放缓与消费整体下降使法国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同时,劳动力市场、制造业与商业环境的改革收效甚微也将制约法国竞争力与投资的提升,使经济整体呈现疲软态势,将法国拉入低增长陷阱。据法国经济部专家预测,今明两年法国经济增速将徘徊在1%左右的低增长水平。

其次,政府公共财政“雪上加霜”。统计数据显示,法国当前的整体债务形势依然严峻。当前,法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政府为平息国内抗议推出系列提升购买力政策,使得政府财政账户失衡进一步加剧,直接制约经济发展的质量与可持续性,并持续掣肘经济改革效果。法国审计法院曾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警告:“法国政府此前设定的3.2%赤字率目标恐将无法实现,政策工具也将极为有限,这将使法国再次面临来自欧盟的巨大压力。”

第三,政府公信力频遭挑战极大影响了市场信心。法国政府的结构改革正面临两大矛盾——严峻的经济形势与迫切的改革需求、改革计划与巨大的国内阻力。两大矛盾交织并形成恶性循环,直接制约了经济复苏步伐,并引发大规模国内抗议,使政府信誉频遭挑战。法国政府在“黄马甲”运动中显现出的控局乏力,直接冲击着外界对法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法国统计局数据显示,当前法国家庭消费信心指数已跌至92分,商业信心指数也下跌至102分。

最后,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将制约国内改革效果。全球贸易领域持续的紧张局势压制着法国出口部门的活力,此前欧洲央行下调整体欧元区外部需求也侧面反映了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正对法国乃至欧洲造成负面影响。加之能源价格持续波动,特别是国际石油价格波动也将对法国经常账户形成较大压力,使法国的优势制造业生产面临更高成本,影响相关部门的出口表现与国际市场竞争力。

对于法国经济面临的内忧外患,如何突破这一复苏的瓶颈期,确保推动改革有平稳的国内环境,成为考验法国政府改革者政治智慧的关键难题。从法国政府当前的系列政策不难看出,政府希望通过系列刺激政策提振民众的实际收入与购买力,通过充分发掘国内需求潜力为经济复苏提供源源不断的助推力。马克龙总统的诸多表态也显示出其在推动国内改革领域的坚决态度。

不过,法国政府现在亟需解决的难题是如何尽快平息国内的大规模抗议危机。虽然“全民大辩论”正积极展开,但“黄马甲”全国性抗议运动仍未现“偃旗息鼓”迹象,需要政府尽快最大范围地联合国内各方,就改革目标、方式与预期等达成共识,并通过务实的民生政策提升民众生活水平,为法国尽快突破改革瓶颈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