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质量发展的南安实践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南安市力促教育、医疗、养老等更加均衡发展,高标杆提升民生幸福指数。图为新建的南安市第五小学正在进行内外墙装修,将于9月份投入使用。
近年来,南安市突出智造导向,拉开“双谷”建设新兴产业格局。图为南安智谷项目效果图。
为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南安市积极引导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力促产业提质增效。图为九牧厨卫陶瓷智能研究院车间,技术工人正在检测产品。

南安市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2018年,南安市生产总值达1067.82亿元,经济总量迈入千亿城市行列,新时代南安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已经全方位开启。

转型提升积蓄发展新动能

南安市是全国著名的“建材之乡”,近年来,南安市紧抓实体经济不放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南安市有民营企业3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407.5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6家,产值超亿元企业440家。

如何顺应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南安市围绕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和平台经济“三大板块”,持续深耕细作,致力打造高质量产业体系,泛家居、芯谷、智谷已经成为南安产业的新名片,“石博天下、水暖万家,芯动全球、智领未来,海丝源头、成功故里”的城市品牌越来越响亮。

为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和“南安人经济”优势,南安创新提出发展“泛家居”产业联盟的战略构想,开创“政府+联盟+公司”模式,通过泛家居产业链全域化改造,以新生产引领新消费,打造新动力。目前,南安泛家居产业联合会会员企业已超1000家,并升格成立福建省泛智能家居产业联盟。

同时,总投资230亿元的美的智慧家居科创项目和总投资160亿元的绿色泛家居建材展贸项目已全面动工建设,九牧、申利卡、韩国科威、苏州桐力光电等行业龙头企业加快集聚发展,以工业4.0、智慧家居、柔性制造为主的“智谷”破茧而出。

力推“智谷”破茧成形、蓄势起航的同时,南安市奋力推动“芯谷”拔节成长、开花结果。作为“泉州芯谷”核心区,位于石井镇的南安园区规划面积约33平方公里,秉承“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理念,目标定位为打造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基地,区域经济新增长极正在形成。

项目攻坚助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项目的引进、落地、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2018年,南安市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南安速度”,“五个一批”考评连续多次进入福建省前十。2019年,南安共有58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012.66亿元,其中,在建项目37个,总投资877.15亿元。

大项目、好项目的不断引进,与南安的扎实工作密不可分。南安市团结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南安人力量,通过举办世界南安同乡联谊恳亲大会等全球性大会,打造农订会、石博会、“泛家居主题活动周”等大型经贸活动平台,出台拓展“乡贤经济”回归创业工作方案,创新实施“泛家居”产业联盟战略等举措,助推“南安人经济”与“南安经济”有机融合。

项目落地后,如何推动招商成效转化为发展成果?对此,南安创新建立了一整套项目建设机制。为全面提速项目前期,南安市创新实行模拟审批方式,并通过制定《重点项目实施绿色通道快速审批服务制度》和项目前期审批手续服务指南,实行全程代办、直通快办、部门包办等制度和“点对点”挂钩服务。据统计,2018年,南安市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了78%,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即办事项比例达30%以上。

此外,南安还找准发力点,持续完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机制。在进一步完善“六个一”工作机制,继续推行“七张单”制度的基础上,南安通过四套班子领导齐上阵、挂帅“三包”到位,强化4个层级动态协调机制等一系列“组合拳”,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高效率、高质量推动落实。据统计,2018年,南安市共推动协调解决问题70余项,抽调市直单位工作人员解决16个重大、重点项目难题。

·广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