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傅军委员:
加大民企中长期贷款力度
本报记者 韩秉志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表示,当前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象仍未完全解决,民企信用评级低、融资成本高、融资期限短期化问题突出,建议国家尽快建立融资政策执行督查机制,了解民营企业“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的真实情况,以确保融资政策真正落地执行。

傅军委员表示,金融机构对各类所有制经济应当一视同仁;信用评级机构不应把企业所有制作为评级内容;监管部门应规范金融机构信贷行为,尽量做到不停贷、不压贷、不断贷,可以实行“尽职免责”原则,坚决消除民营企业融资的各种隐性壁垒。

“要切实提高民营企业直接融资能力。”傅军委员建议,监管部门应逐步增加民营企业发债额度,鼓励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要有效加大民营企业中长期贷款力度,商业银行应提高对民营企业流动资金周转贷款额度。

“此外,要扩大优秀民营企业纾困基金的规模,可设定金融机构参与纾困基金的投资比例,充分发挥纾困基金的作用。”傅军委员说,针对优秀民营企业因流动性紧张而出现债券兑付困难时,可由纾困基金接管到期债券。当企业流动性恢复正常后,再由企业回购纾困基金接管的债券份额,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临时性紧张的困难。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