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袁海波代表:
为新生代农民工代言
本报记者 李万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对于外出务工人员来说,这是一个大红利。”“90后”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博尼时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袁海波很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方面的举措。

出生于1991年的袁海波代表是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团结村村民。2012年,21岁的他来到浙江义乌一家企业打工。多年来,他一直关注就业问题,多次呼吁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尽己所能,为新生代农民工代言。袁海波代表认为,通过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能够让外出务工人员提前掌握一定的技能,进而更好地适应企业的需要,也为企业降低了培训成本。同时,应该加强务工人员对劳动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增强法治意识,从而能够及时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袁海波代表说,近年来,各地都在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发挥失业保险基金作用,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规模,加大创业融资支持力度,提高创业资助标准。

“现在很多外出务工人员,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如果没有经过政府组织培训就进企业打工,往往对技能不熟悉、上手慢,坚持不了几天就想换工作,对此,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稳岗就业支持力度。”袁海波代表说,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