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邹彬代表:
以“工匠精神”履职尽责
本报记者 袁 勇

8年前,16岁的邹彬退学,将砌筑工作为他的第一份职业。那时的他从未想到,8年时间,自己会完成了从砌筑工到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得主,再到一名“90后”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转变。

刚工作时,尽管年龄很小,但邹彬对待工作格外认真,处处追求完美。在一块块砖和一面面墙的砌合中,邹彬的技艺突飞猛进。经他之手砌出的墙,砖面清洁,不着水泥。

“打灰、垂直度、平整度等都是很基础的东西,这些内容却容易被忽视。把基础性工作做好,把每个细节做好,我认为这就是‘工匠精神’。”邹彬代表说。

2014年,邹彬参加了中建五局举办的技能大赛,获得砌筑项目青年组第一名。后来,又以优异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2015年,邹彬前往巴西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得砌筑项目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这一项目上零的突破。秉持“工匠精神”砌墙的邹彬,一步步成为大家眼中的“大国工匠”。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邹彬把自己的“工匠精神”带到履职过程中,认真参与每一次调研,认真撰写每一篇建议。邹彬代表最关注的是农民工群体的职业发展和权益保护问题。“我来自这个群体,对他们的处境、诉求都非常了解,为他们代言是理所当然的。”邹彬代表说。

今年,邹彬代表提出关于新生代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的政策建议,他建议推出更多举措,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新生代农民工参与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的覆盖率和长效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