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表委员解读计划报告——
激发市场活力 提升发展质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吉蕾蕾 吴秉泽
3月7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黑龙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代表的精彩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查《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经济日报记者采访部分代表委员,对计划报告进行了解读。

立足实际重实效

计划报告明确,2019年,要实现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省长唐登杰在审查报告时说,计划报告充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体现了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体现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税务局局长赵静表示,计划报告对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的安排,充分考虑了需要与可能,充分考虑影响我国经济的各种因素,既立足实际,又突出实质。

“计划报告洞察实际、符合国情,以政府工作报告为纲进行政策化、清单化、项目化、具体化安排部署。”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主任陈少波说。

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计划报告明确,将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有效缓解企业困难,厚植实体经济发展根基。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按照市场规律去做,用市场化、法治化的办法推进改革,努力推动供给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升。”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刘忠范说。

“当前,我国许多产业的发展也进入了新的阶段,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表示,“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2018年,许多行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尝到了甜头,钢铁行业正是其中之一。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黎立璋说,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钢集团实现销售收入573亿元,利润101.76亿元,销售利润率17.67%。黎立璋代表表示,随着钢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转向提高产业集中度,三钢也将积极进行工艺装备升级改造、品种结构优化调整,推进智能制造研发、实施冶金超低排放改造,提高产业集中度。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计划报告提出,要着眼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大力培育发展国内市场,实现经济良性循环和供需动态平衡。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培表示,当前旅游消费等服务业蓬勃发展,铁路集团公司将充分发挥福建高铁成网优势,主动融入旅游服务共享平台,加强与各知名景区联系。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离不开加强创新投入。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潘越认为,创新是一个国家经济实现长期发展的原动力。当前,要增强金融创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使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服务。

代表委员们还表示,当前,我国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须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计划报告明确,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要针对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分类推进、精准施策,打好重点战役,全力攻坚、务求实效。

“我们一方面要继续坚持稳定的金融改革和发展策略,另一方面也要主动地拥抱新兴技术,利用金融部门与新兴技术的融合创新,更好地管控金融风险,为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潘越代表说。

“我们将发挥铁路优势,落实三大攻坚战任务。”王培代表说,集团公司将推动建设扶贫,优先选用沿线贫困地区劳务人员,优先采购当地砂石料、水泥等物资;推进运输扶贫,在贫困县设置货物代办点,加大贫困地区化肥、特色农产品等运力保障。

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坚战之一。计划报告明确,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不放宽放松,更不走回头路,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代表委员们建议,应聚焦计划报告明确的任务,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努力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