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
从供需两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
本报记者 周 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认为,稳健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度”,主要体现为总量要合理,结构要优化,从供需两端进一步改善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应建立对银行的激励机制,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刘伟委员说,金融的主要问题不是货币总量、流动性总量问题,而是结构和资金使用效率问题。去年民营企业遇到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其中更多是流动性问题。此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有效,要发挥刺激需求、扩张需求的作用。从总体看,遏制需求增速下滑的趋势是目前短期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

刘伟委员表示,去年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大体匹配。下一步,要力争维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大体匹配。未来,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2019年,以往出现的财政、货币以及产业政策传导不畅、相互冲突等问题有望得到很大缓解,这是由于我国政府调控空间依然较大,中国经济市场依然很大,中国经济具有抗击外部冲击、自我孕育新动能的能力,可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