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乡村振兴
——访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委员
本报记者 熊 丽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民营经济的参与不可或缺。”在调研中,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发现,目前,民营经济参与乡村振兴主要存在几方面问题:一是配套政策不完善,社会资本撬动效果不明显;二是缺少产业支撑,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三是制约因素多,民营企业参与难度大。

燕瑛委员建议,要统筹建立新农村建设的项目库,梳理各乡镇美丽乡村建设中同类同质项目,整体进行项目打包,引入PPP、BOT等模式,鼓励民间资本、金融资本参与道路交通、污水处理、环境整治等公益基础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积极探索建立美丽乡村建设投融资平台和筹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实现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的统筹使用。

燕瑛委员建议,通过政策、项目等引导美丽乡村产业进一步优化布局。加快传统农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电商交易平台向农村、农民延伸覆盖。大力推广“分时度假”乡村旅游新模式,建立健全“共享农庄”标准体系,推动农村共享经济快速发展。

在强化要素保障方面,燕瑛委员建议通过土地集约化利用、流转等方式,着力解决制约民企发展的土地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