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推出电视专题
民企为中国科技注入能量
本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日前,日本NHK电视台在晚间黄金时段的品牌栏目《现代特写镜头》中,专题介绍了当前中国民企技术发展情况,认为在全球贸易摩擦中,中国民企正在变压力为动力,提升研发实力和技术水平。

节目引用中国广东省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去年9月份,该省共有86万家企业倒闭,同比增加40%,但同时又有127万家高科技新型企业完成注册登记,主要是IT、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未来发展型技术行业。特别是一些小微高科技风险企业应运而生,这说明中国开始了新一轮产业新陈代谢。

该节目组现场采访了今年2月份刚刚创立的一家风险企业,这里专门生产机器人用减速器。该公司负责人彭新飞曾留学德国,专修电气机械工学。他说,虽然以前中国在该领域落后欧洲、美国、日本,但自己要让中国独特的技术走向世界,公司的目标就是致力于全部产品自主研发。

日本NHK电视台这档节目指出,中国加大了自主研发能力,其主要动力来自中国拥有数千万大学毕业的工程技术人员。该节目指出,中国每年大学毕业生从2000年初的200万人增加到2018年的800万人,其中60%是理工科专业。近年来,中国在国际上登记的专利数量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国,逼近美国。

该节目进一步指出,去年以来,中国政府加大了对高附加值企业的支持力度,去年10月份两部委联合下发文件,提出今后3年增加人民币预算给予支持。目前,已有企业获得政府贷款资金支持并扩大了生产规模。

日本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神田外国语大学教授兴梠一郎在接受NHK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中国科技型企业将国际贸易摩擦看作促进技术发展的好机会,认为加强技术研发对企业长期发展、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

该节目编辑片冈利文在采访后表示,最初以为中国说发展高科技不过是“夸海口”,但采访许多民营企业后才相信这是中国的真实情况,今后民营企业将成为中国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柱。片冈手持华为公司最新面市的折叠屏幕手机指出,这款手机的核心部件都是华为公司独创研发,今后随着用户不断增加,华为产品的知名度和大数据信息技术将取得更大发展。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