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乱云飞渡仍从容
祝惠春

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这一年,国际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国内改革进入攻坚期,各种挑战和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

面对国内外纷繁复杂的形势,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心无旁骛推动高质量发展,引领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书写出中国经济崭新篇章。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这一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6%,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同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成绩单。

经济平稳运行,体现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体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局良好,改革开放力度加大,创新活力加快释放,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平衡性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中国经济没有“硬着陆”,而是不断提高质量,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表现出较高的稳定性和韧劲。

春到人间草木知。2019年我国发展环境趋向好转。总体来看,中美贸易摩擦谈判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国内营商环境、融资环境不断改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日益凸显;以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为代表的新一轮对外开放,正在为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实体经济发展环境得到优化,经济预期明显好转。

新的一年,新的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会当水击三千里”,站在新起点上,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不怕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国经济发展自有“中国节奏”,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和长期向好趋势,绝不会因为外界的嘈杂之声而改变。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