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情绪假”需两面看
盛 会

情绪低落就可以光明正大地不上班,这在很多人眼里是“天方夜谭”。但是,江苏常州某公司却给员工放起了“情绪假”。据悉,该公司的“情绪假”制度已经实行3年了,员工若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烦心事或者突发事件影响到情绪,每个月可以请一天带薪“情绪假”。

在职场中,人们确实有工作效率高峰期和工作倦怠期。有了“情绪假”,可以在工作倦怠期调节身心,回避不良情绪,矫正心理失衡。可以说,放“情绪假”体现了企业对员工的关怀,让员工更有归属感,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不过,“情绪假”虽好,能否实施或落到实处,往往要看企业的规章制度,目前还不是员工普惠性福利。而且,推出“情绪假”的目的是为了给不良情绪找一个出口,“情绪假”运用得当可收到一定效果,但有的情绪问题绝不仅仅是放几天假就能解决的,很多时候可能于事无补。因此,在提倡放“情绪假”的同时,企业及有关部门更应完善管理配套措施,如定期邀请心理专家开展讲座活动;建立员工健康档案,使管理者对员工的心理健康情况心中有数,放“情绪假”时有依据。总之,将人性化管理贯彻其中,需要企业付出更多努力。

(作者地址:河南省内乡县梨苑山庄香樟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