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会宁
“牛羊贷”贷出增收路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牛奔奔”和“喜羊羊”这两个充满活力和喜庆的名字,如今在甘肃会宁县的广大农村成为热词——这是两项因牛羊而生的贷款产品,目前已向1526户贫困户发放4753万元,目的是通过政府带动肉牛肉羊产业发展、银行进行信贷支持,让贫困户早日过上喜气洋洋的幸福生活,奔上小康之路

“春节期间,第一头小牛犊出生了。”在会宁县平头川镇张咀村,贫困户成克勤看着自家牛圈里毛色黝黑发亮的5头安格斯牛,高兴地说:“这种牛长得快,市场价格也比黄牛高得多,我家2019年实现脱贫,就靠这几头牛了。”

成克勤的脱贫自信源自“牛奔奔”产业贷——他家5头牛的背后,是一条由政府、银行、龙头企业、保险公司、合作社和农户共同组成的产业链和利益链。在这种模式下,肉牛养殖户引进由龙头企业北京雄特牧业公司提供的5头安格斯基础母牛,每头价格1.6万元,其中,贫困户可获得“牛奔奔”贷款支持4万元,自筹2万元,政府扶贫补助2万元。养殖过程中,由企业提供技术指导,牛犊达到出栏标准后,由北京雄特牧业公司以保底价收购。

会宁县自然条件差,是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当地确定肉牛、肉羊、蔬菜3大产业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我们根据群众意愿,按照贫困户5头基础母牛、20只基础母羊、4座塑料大棚的产业规模进行扶持,配套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政策。”会宁县委常委、副县长伏涛说,在肉牛、肉羊养殖补助标准上,贫困户每引进1头良种基础母牛,县里补助5000元,每户最多补助4头牛;贫困户每引进1只良种基础母羊,县里配套补助1只基础母羊,每户最多配套10只基础母羊;贫困户户均养殖达到5头基础母牛和20只基础母羊的农户,每户每年补助2500元。

但是,资金需求是会宁县发展种植养殖特色产业的最大短板。为此,会宁县与农业银行地方机构开展合作,专门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了“牛奔奔”“喜羊羊”产业贷。其中,肉羊养殖采用“20+1”(基础母羊20只、公羊1只)投母收羔养殖模式和“2+1+0.4”(贷款支持2万元,扶贫补助1万元,农户自筹4000元)融资运行模式;肉牛养殖采用“4+2+2”(贷款支持4万元,农户自筹2万元,扶贫补助2万元)融资运行模式。

根据协议,未来几年,农业银行将向会宁县牛羊产业累计授信14亿元。目前,会宁县已确定首批6个乡镇为肉牛产业发展试点乡镇和8个乡镇为肉羊产业发展试点乡镇。试点结束后,将向全县28个乡镇的284个行政村全面推广,到2020年,预计将实现安格斯肉牛养殖规模6万头,肉牛养殖户2万户,累计授信约8亿元;肉羊养殖规模350万只,肉羊养殖户3万户,累计授信约6亿元。

中国农业银行会宁县支行行长赵东辉告诉记者,农行对“牛奔奔”和“喜羊羊”产业贷实行优惠利率,目前,已向1526户贫困户发放肉牛肉羊产业贷4753万元。“这两项贷款产品名称的寓意,就是通过政府带动肉牛肉羊产业发展、银行进行信贷支持,让贫困户早日过上喜气洋洋的脱贫幸福生活,奔上致富之路,奔上小康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