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沾化走出文化扶贫特色路
富口袋先富脑袋
本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贾海宁
游客在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冬枣园里采摘冬枣。 贾海宁摄(中经视觉)
沾化区泊头镇姜家窑村建起“百姓大舞台”文化广场,成为群众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贾海宁摄(中经视觉)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大力实施文化扶贫工程,坚持“扶贫先要扶志,富口袋先要富脑袋”,发挥文化滋养和精神支撑的作用,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走出一条文化惠民扶志、文产融合发展的文化扶贫特色之路

文化惠民扶志

“造血功能自己练,发家致富不偷懒。优势资源身边看,黄金处处埋身边……”在山东省定贫困村利国乡裴家村新建的文化广场,沾化渔鼓戏剧团演出的快板书《精准扶贫显真情》,赢得村民的阵阵掌声,也让在场的贫困户心里产生了共鸣。演出刚结束,贫困户刘大爷就跑到后台握着剧团团长王春贞的手叮嘱:“这样好的节目,以后还要经常送到俺们家门口来。”

近年来,沾化区大力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工程,精心订制文化大餐进社区、进村居,优先安排到各级贫困村,全区103个省定贫困村每年文艺演出不少于1场,现已累计演出800余场次。沾化区注重精神引领,文化部门组织文艺工作者编排渔鼓戏新剧目《村里有个烂筐子》《老邪上任》《喜上喜》等一批反映农村新风尚新气象的精品力作,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和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自强自立精神。

同时,沾化区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开展送健身器材、送演出设备、送报刊图书等活动,全面提升贫困村的文化设施标准和服务功能,目前全区438个村全部建设健身广场,103个省定贫困村的综合文化活动室全部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标率为80%,81个省定贫困村统一配发灯光、音响、锣鼓等设备,满足基层群众求知、求美的精神文化需求。

过去,“早上听鸡叫、白天听鸟叫、晚上听狗叫”是山东省定贫困村泊头镇姜家窑村的真实写照,缺场所、少设备,群众文化生活几乎是空白。如何让群众文化生活“乐”起来,是姜家窑村扶贫干部思考最多的问题。在滨州市旅游局派驻的“第一书记”的帮扶下,借助扶贫资金,泊头镇姜家窑村建起了“百姓大舞台”文化广场,新建了群众文化长廊,配齐了拉杆音箱、灯光、锣鼓等文化活动设备。姜家窑村民自发成立了广场舞队和锣鼓队,先后举办了村级“春晚”和元宵晚会,成为十里八乡小有名气的文艺新村。

“自打村里有了文体活动,大家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邻里之间矛盾纠纷少了,群众思想观念更加活跃了。”泊头镇姜家窑村党支部书记姜竹青说:“村里正集思广益发展乡村旅游,规划设计了休闲采摘、观赏垂钓等15处旅游点,村里农家乐、玫瑰苗大棚已建成投用,下一步还要把遗失的制窑文化搞起来,修建一个古窑陶艺文化体验馆,让游客亲身体验陶艺制作,打造全区‘古窑陶艺文化旅游村’。”

“文化扶贫工作最难的不是资金、技术,而是如何帮助贫困群众把思想转变过来,扶贫先扶志,鼓起群众脱贫致富的勇气和干劲,才是真正抓住脱贫攻坚的‘牛鼻子’。”沾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丁卫卫说。

“文产”融合发展

实现脱贫的关键是要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沾化区推动文化产业与扶贫、生态旅游、互联网等融合发展,让贫困群众搭上产业发展的快车,变“输血”为“造血”,让更多的贫困群众端上新“饭碗”。

山东省定贫困村泊头镇徐万粮村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落后。穷则思变,村党支部书记李克增说:“村里啥都缺,就是不缺文化底蕴。”泊头镇深入挖掘整理“徐万粮战斗”革命故事,在开发红色旅游文化上做文章,建成徐万粮战斗纪念馆,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增加村集体收入,打造出徐万粮村脱贫攻坚的新引擎。靠着日益增加的名气、人气,村里成立了笨鸡养殖合作社、莲藕种植合作社,把贫困户都纳入进来,绑到产业链上,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全村无劳动能力的63人中,45人都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径。

泊头镇的沾化2号冬枣采摘园直通村庄,村庄内绿树成荫,主街道两边的墙体画栩栩如生,置身其中,如在画中。“俺村地理位置好,冬枣好吃,来的人多,俺家的冬枣从来不愁卖,今年这片枣园预计能收入几十万元!”泊头镇冬枣大户隆新华对自己的冬枣园信心满满。今年,隆新华把靠近河岸的30亩冬枣园全部进行疏密间伐,改造成大棚冬枣,进行封闭式管理,限定产量、提升品质,以图卖个好价钱。

“俺老两口只种了一亩沾化2号冬枣,去年都不用自己动手,全被游客摘走了,一共卖了2万多元呢。”枣农隆方生告诉记者。

如今,沾化冬枣不仅是一项致富产业,而且已经发展成泊头镇的一种乡土文化。在这里可以欣赏河岸边的水车;可以到别致的栈桥连廊漫步;可以静坐河边垂钓。饿了可以到岸边的农家乐喝茶、吃地道的农家菜。每到秋季,很多游客扶老携幼到冬枣园采摘,享受收获的乐趣……

下河乡镇村干部与贫困户结成网店小组,为小组内贫困户生产的大棚冬枣、蒲公英绿茶等农产品打出文化牌,并通过互联网销售到全国各地,让电商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