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钟表”忙转型
本报记者 杨阳腾
深圳钟表企业通过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含金量”。图为依波表十万级无尘生产车间,员工正在装配、检测手表。 (资料图片)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运动手环等创新科技产品层出不穷,“互联网+”引领的生产销售方式在制造业中引发的巨大变革,给传统钟表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对于年产量、产值、进出口量均占到国内半壁江山的深圳钟表业,这种感触尤为强烈。

统计显示,深圳现有钟表生产企业1000多家,涉足精密加工设备制造、机芯、表带等产业链。目前,深圳拥有钟表自主品牌170多个,在国产品牌手表前十中“深圳手表”占8个,在中国钟表“十强企业”中深圳占7个,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

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6年,深圳钟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的销售收入总体呈上升趋势,但近几年增速逐渐放缓,特别是2016年以来钟表市场表现低迷,销售萎缩。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会长朱舜华告诉记者,为助力钟表行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深圳市及光明区政府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聚焦行业品牌塑造,从质量认证、品牌和标准化、知识产权战略以及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纳税服务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

不仅如此,今年初国家一系列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对深圳钟表行业也是个实实在在的大礼包。朱舜华表示,在钟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税收优惠助力很大。

在各种政策的带动下,钟表企业信心满满。“我们迎来了行业和企业发展的新阶段,有信心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强。”深圳市飞亚达精密计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海元说。依波精品(深圳)有限公司则深入挖掘钟表蕴含的文化内涵,建立了钟表文化博物馆,打造开放型生产工艺观览区,打造了深圳首个钟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试图闯出一条“钟表+文化”的新型发展道路。作为中小企业,深圳宝路西钟表有限公司总经理邬爱平告诉记者:“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仅企业所得税这一项2018年公司就能少交25万元。”

深圳市光明区税务局局长利巨强表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税收难题,我们会直接聚焦这些难点、痛点、堵点,帮助解决具体涉税诉求,切实用好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成功转型蓬勃发展。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