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宋洪远——
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强调,“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贯彻落实好这一要求,必须深刻认识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找准发力方向。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也到了这个阶段。从发展环境看,近些年,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明显改善,有基础、有条件向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从发展方式看,原有的依靠拼资源拼消耗、高投入高成本的老路已经走不通了,迫切要求农业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转变;从发展要求看,随着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更加关注质量安全、生态安全,既要求农业提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还要求农村提供良好宜居的生态环境。

总的来看,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求农产品质量好、农业产业素质高、国际竞争力强,还要求农业经营效益高、农民收入多、农村生态环境美。为此,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优化农业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绿色导向、市场导向,走质量兴农之路,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持质量第一,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要重点抓好推进农业标准化、切实加强执法监管等方面的工作;坚持效益优先,提升农业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要重点抓好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坚持绿色导向,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要重点抓好持续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加快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工作;坚持市场导向,着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要重点抓好推进种养结构调整、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产业水平,使农业供需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的平衡。 (华 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