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京国情咨文勾勒俄罗斯发展蓝图
维护国家安全 推进重点项目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赖 毅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发表的年度国情咨文,详尽阐述了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和维护国家安全等问题,并宣布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体现了俄领导层施政方针以及对未来发展战略方向的展望。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俄罗斯商栈展览中心发表年度国情咨文。相较于去年末召开的例行记者见面会,今年初的国情咨文更强调指出目前俄罗斯国内存在的问题以及政府近期的工作重心,是一份体现俄领导层施政方针以及对未来发展战略方向展望的纲领性文件。

虽然是年度例行活动,但普京发表第十五次国情咨文的时间点并不寻常。2月11日,俄罗斯公布了国家项目“路线图”,12个国家项目及1个综合治理计划共耗资25.7万亿卢布,民众亟需得到总统的解读。在国际舞台上,美国于月初退出具有重要和平意义的俄美《中导条约》,美国军舰日前进入黑海领域。

普京在演讲中严厉斥责美国试图诬陷俄罗斯以掩盖其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的不正当性,并警告美国若在欧洲部署导弹威胁俄罗斯安全,俄罗斯将“立即”采取同等回应措施,建议美国“先计算武器系统的射程和速度,之后再作出可能对俄罗斯造成额外威胁的决定。”普京还展示了最新式武器——“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介绍了国防工业良好发展态势。“俄罗斯之前是,而且将来也是一个主权国家。她要么如此,要么不存在。”普京如是说。

不过,整篇国情咨文的重点还是放在了国家发展目标、民生问题上。普京表示,2020年俄罗斯投资总量应增加6%至7%,至2021年,俄罗斯年均经济增速应超过3%。为此,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营商环境、改善区域基础设施条件、培养人才是俄罗斯政府目前的四大主要任务。作为世界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人口出生率低下一直是俄罗斯的社会痛点。俄罗斯将继续加大对新生儿家庭、多子女家庭的帮扶力度,解决父母的后顾之忧。普京表示,帮扶政策原则很简单:孩子越多,纳税越少。普京还建议加大对多子女家庭的房产税优惠力度。为进一步降低贫困率,普京提议实行“社会合同”制度,即政府与公民签订合同,政府帮助贫困公民找工作或提高职业技能,甚至提供数万卢布建立个人农场或小型企业。签订该合同的公民则有义务通过所有职业教育、完成就业且为家庭提供稳定收入。对于保健问题,普京表示在国家项目中将分配至少1万亿卢布对抗癌症问题,2020年前医疗援助服务应该覆盖国家的每个地区,医疗保健电子系统将在3年内完成调试。为提高俄罗斯教育质量,2年内所有俄罗斯学校要具备现代化教学条件,2021年前所有俄罗斯学校将接入高速互联网络。普京还对环保、文化、科学技术等国家项目作了阐释和解读,并号召俄罗斯政府提高工作效率,以落实所有国家项目。普京承诺,“俄罗斯人在2019年就应该感受到生活质量因为国家项目的落实而得到提高,2020年我们就将对国家项目的实施作第一阶段的评估”。

在外交方面,普京表示将同中国、印度以及日本继续发展双边关系,“向东转”色彩明显。普京还特别称赞中俄两国平等互利的外交关系,并表示加强互信、拓展各领域合作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首要方向。

本次国情咨文演讲在俄罗斯政商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俄罗斯政治分析中心专家巴维尔·达尼林表示:“对外政策问题仅在最后与国内国防事业成就一起被总统提及,展示了高层对国内问题的重视。更重要的是,本次国情咨文中内容都是明确的、已经通过的决定,不是口头承诺。”俄罗斯国立研究大学高等经济学院政治学教授奥列格·马特维切夫认为,此次国情咨文的主要受众是社会底层民众。“奥运会、世界杯、克里米亚大桥等国家大型工程项目取得成功,但社会底层民众的生活并没有得到改善。此次国情咨文反映了政府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和调整。”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号召政府各部门部长在正式命令下达前即开始有关普京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提及项目的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