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港澳台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位台胞的“枸杞情结”
本报记者 许 凌

台湾市场对枸杞需求量很大,每年约有数千吨。台商张大忠看准了这一商机,只身一人闯“杞乡”,凭着敢闯敢拼的劲头,让宁夏枸杞畅销台湾。张大忠的成功,离不开大陆为台商提供的优越营商环境,土地资金返还、出口退税、出品运费补贴、项目补贴等多方面的支持让张大忠毫无后顾之忧地全力开拓市场

“因为台湾人与东南沿海人的生活习惯一样,煲汤常常离不开枸杞。”在大学里学商科的台胞张大忠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会与这种保健食材打上交道,而且会来到西北宁夏。

说起来话长,53岁的张大忠2005年便来大陆打拼,先是在广东东莞管理一家电子配件加工厂,为制造LED显示器的台湾公司供货。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工厂2013年关停。回到台湾的张大忠没有消沉:“人们生活始终离不开农副产品,这个行业发展更具可持续性!”张大忠毅然决定转行。路在何方?大陆西北地区是枸杞主产区,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且气候干燥,枸杞品质高、虫害少。据张大忠介绍,台湾市场对枸杞需求量很大,每年约有数千吨。

宁夏枸杞甲天下,首选宁夏没商量。张大忠只身一人闯“杞乡”,加入台资企业宁夏顺元堂汉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后,凭着多年在大陆经营管理工厂的经验和敢闯敢拼的劲头,他被委派到宁夏中宁工作。5年过去,张大忠不仅适应了当地气候,还能在菜市场用方言讨价还价。从“外行”到“行家”,张大忠对枸杞加工流程很快烂熟于心:过筛、分级、色选、拣选、装箱……他还参与了新厂区规划建设。“现在我们一天可加工8吨枸杞,产品大部分销往台湾。”

“如今,真是应了那句话——宁夏枸杞畅销台湾不是梦!”张大忠告诉记者:顺元堂公司与周边十几家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合作关系,按照公司低农残标准种植枸杞,收购价至少比普通产品高10%。这还不算,工厂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近百个就业岗位。“不少员工已在厂里工作六七年了。”张大忠说。

现在,顺元堂通过开发新产品拓展市场。去年,公司与本地农民签订收购合同,试种了约4000亩菊花和1000多亩南瓜,生产的优质干菊和南瓜子已进入台湾及国际市场。企业能发展壮大,除了依靠产品口碑,也离不开政府优惠政策,包括土地资金返还、出口退税、产品运费补贴、项目补贴等。大陆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尤其是政府部门推动“放管服”改革后,西北内陆小城市出口商品的检验检疫流程大幅缩短。现在顺元堂大约有90%的产品都是在中宁检验合格后直接出口

谈及台胞“登陆”发展大潮,张大忠很是感慨:大陆市场广阔、创业环境好,为台胞施展才能提供了大舞台。“随着消费者需求日趋多元化,目前顺元堂出口农副产品已达28种,年出口金额2500万美元,已成为宁夏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张大忠表示,将宁夏枸杞热销台湾仅仅是起步,他还想把枸杞这一火红的事业做到东南亚和欧美市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