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19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访中的“鼠”和“鸡”
本报记者 王金虎

刘合祥、刘同建、刘志鑫祖孙三代同为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矿工,长期以来,由于煤炭开采的特殊性,加班打连勤、一天三班倒、两头不见太阳、不间断作业是多年不变的习惯。为此,祖孙三代多年来从未有在大年三十这天一起吃团圆饭的经历。

在枣矿集团推行智能化开采,在全国率先取消了采掘夜班生产的背景下,这一家三代人今年终于可以坐在一起吃年夜饭了。这件事恰恰展现了中国煤炭工业的迅猛发展。1月30日,记者先期去了一趟刘合祥老人家,并拍摄了部分照片和视频。

记者随后通过电话跟这家人沟通得知,大年三十这天,他们一早就要准备年夜饭,为了不遗漏新闻素材,2月4日早晨5点多钟记者就起床出发,从济南西站乘坐最早一班开往枣庄的高铁,还专程给这家人捎去了一副春联。

辗转来到了枣庄市薛城区海河花园老人的住处,跟这家人再一聊,不经意间又“捉”到“老鼠”和“鸡”的故事。据刘合祥老人介绍,过去,在井下,老鼠经常会偷吃矿工挂在柱子上的饭菜,矿工不但不恼,反而还会专门给老鼠留点饭菜。因为那时候井下基本没安全监控措施,一旦有类似冲击地压之类的异常情况,老鼠就会倾巢出动,成了矿工们的安全“预报员”。已是山东能源枣矿新安煤业公司通防科气体检测员的刘同建在一旁打趣道,他上班时,“老鼠情报员”早就“下岗”了,遍布井下的一个个安全检测仪,实时传递工作面的甲烷、一氧化碳浓度、温度、通风量等数据,成为矿工安全的千里眼、顺风耳。

刘同建说,刘志鑫最爱吃他炒的菜,尤其是自己的拿手菜“枣庄辣子鸡”。可是往年的大年三十这天,刘同建要值班,儿子从来没有在这天吃上一口他炒的菜。系着围裙的刘同建从厨房端着热气腾腾的辣子鸡刚出来,还没等盘子放到桌子上,刘志鑫就用手捏起一块鸡肉塞进嘴里:“平时,我就爱吃爸爸炒的菜,这感觉特别棒!”

两脚踩泥得活鱼,更捉到“老鼠”和“鸡”。这两个细节,都转化成了这篇报道的重要素材。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