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战
—— 广西壮族自治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2015年3月8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要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提高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就业能力,努力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打开孩子们通过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多渠道就业改变命运的扎实通道,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来到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充分体现了对广西的高度重视,对壮乡人民的亲切关怀,对西部地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的关心厚爱。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为广西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提出殷切期望和要求,让全区各族人民倍感振奋,并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说。

4年来,广西各级干部群众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打响“攻坚五年、圆梦小康”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八个一批”“十大行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正月初九,革命老区百色市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小楼成排,果菜满院,绿树成荫。田地里,处处是村民劳作的身影。新翻的泥土,弥漫着芬芳,也孕育着希望。这个昔日石头缝里刨食,一亩玉米收不上200斤的村庄,如今正快步向小康奔跑。

新立村党总支书记罗朝阳是当地的名人,也是村里的骄傲。2015年3月8日,罗朝阳作为一名农民代表,向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的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全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过上好日子的情况。

“总书记听了我的汇报后开心地笑了,他请我向乡亲们转达他的诚挚问候。总书记还说,希望下一个5年,我们村和整个百色地区能够同全国一起实现全面小康。”回忆起4年前的情景,罗朝阳依然记忆犹新,心潮澎湃。

4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新立村修建了27条道路,建设了节水灌溉工程,改种了经济效益较高的农作物。如今,新立村通过土地流转,引进6家农业公司发展了2200亩芒果、2100亩香蕉产业基地,火龙果、圣女果、秋冬菜种植形成规模。村民们除了获得稳定的土地流转收益,还能在农业基地里获得酬劳,日子越过越好。2017年,全村家家户户摘掉了贫困帽。如今的新立村,正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产业,努力建设壮乡最美乡村。

“总书记非常关心老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河池市委书记何辛幸说。“左右江老区涉及多少县?”“你们种植的核桃与北方核桃比有什么优势?”“农民搬迁后,原来的宅基地和承包地怎么处置?”“地方配套资金落实了吧?”

何辛幸清楚地记得,在自己汇报完河池市大力发展桑蚕、核桃等扶贫产业,推动易地搬迁安置等扶贫工作后,总书记询问了一个又一个具体的问题,并把代表的建议记录下来。

4年来,河池市把总书记对革命老区的亲切关怀,转化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河池市通过组织实施“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工程,打牢了贫困地区群众增收基础。全市建成核桃“万千百”示范基地34万亩,桑园总面积90万亩,油茶总面积125万亩,出栏肉牛26万头、肉羊107万只,“三特”水果、糖料蔗、板栗、香猪、淡水养殖、长寿生态富硒农产品等产业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工程直接带动26万贫困地区群众人均增收2200元。2018年,全市共有172988人达到脱贫标准,146个贫困村达到脱贫摘帽标准,金城江区和天峨县各项指标均已达到整县脱贫摘帽各项标准。

在广西,像百色、河池这样的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而像贺州市“土瑶”聚集区这样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土瑶”,是我国瑶族的一个支系,现有8500人,长期定居于交通闭塞的广西大桂山东脉,集中居住在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和鹅塘镇的6个行政村,到2017年底贫困发生率仍达51.7%,有的村子甚至超过70%。

经过反复摸底、仔细测算,贺州市对其中的2058名土瑶群众实行易地搬迁。如今,搬迁出来的群众住进了新居,在“扶贫车间”实现了就业。孩子们也走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土瑶群众从此告别了“茅草树皮房,人均一分地,汗流浃背干一年,仅够糊口一个月”的日子,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主任蒋家柏介绍,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广西开展“史上最严”精准识别,共识别出634万贫困人口并全部建档立卡,有效解决“扶持谁”的问题;广泛动员力量帮扶,共安排52.3万名干部开展结对帮扶,选派5000名第一书记和3万名工作队员进驻贫困村,解决“谁来扶”问题;扎实推进精准施策,推进“八个一批”“十大行动”,解决“怎么扶”问题;严格贫困退出,制定贫困户“八有一超”、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贫困县“九有一低于”的退出标准,解决“如何退”问题。

2013年至2018年9月,广西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28.07亿元,统筹整合涉农资金470.3亿元投入脱贫攻坚。2012年至2017年,广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04万人,年均减贫117万人;实现1999个贫困村、1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含享受待遇县)脱贫摘帽。2018年,脱贫攻坚实现连战连捷,预计可实现115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1400个以上贫困村出列和14个贫困县(其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9个)摘帽。

在2016年、2017年中央对中西部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广西连续两年获评“综合评价好”,2017年至2018年共获得中央奖励资金11.4亿元。在国家2017年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中,粤桂扶贫协作进入“好”的第一档次,国家表彰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的2对省区,广东、广西是其中之一。

“自治区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实行‘区负总责、市县落实、乡村实施’的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努力以实实在在的扶贫成效,以及群众脱贫的满意度、幸福感向总书记交上一份扎实的答卷。”陈武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