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为清水甘如许
走访西藏那曲水源地保护区
那曲市区滨河路水源地外树立的警示牌。 本报记者 代 玲摄

本报记者 代 玲

冬日的藏北那曲,羌塘草原茫茫一片。在那曲市净水厂内,却有股清流经过过滤、沉淀、净化等多项处理后流向市民家的水管。

在净水厂经理栾华明的办公室内,记者看到厚厚的一沓水质检测报告。据介绍,每天11∶00、15∶30,净水厂的两位专业技术人员都会对水厂内的水质进行检测,指标多达十几项。“对水源地的水质我们每天检测一次,对出厂水每天检测2次。”栾华明说。

在那曲市区周边共有两处市级水源地。走进位于市区滨河路的备用水源地,远在千米外就有一道明确的蓝色和绿色标示牌。蓝色警示牌上写着“您已进入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全长1公里”的提示,绿色宣传牌写着“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和相关监督管理电话。沿着水源地保护区域5600米长的网围栏向水源地深处走去,共有7个深井,每个深井都被200平方米的正方形房子围了起来,在房子周围50米左右,还有一道绿色的网围栏进行又一重保护。据介绍,滨河路水源地的保护区面积达5.8万平方米。

在备用水源地的旁边是已经冰封的河流次曲河,河流两岸做了生态护坡处理,将水源地与次曲河做了区分。

虽是寒冬,但河流以及两岸的护坡边上干净整洁,这得益于此前那曲市色尼区开展的清理河道工作。“我们花了20多天清理了5.1公里的河道。”色尼区水利局负责人易刚介绍。

水源地保护是一项综合工程。那曲市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21个。那曲市按照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加大资金投入,规范建设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健全水环境监测与污染源监督环境管理体系,制定完善饮用水水源污染事故应急预案,有效防治饮用水水源地污染,确保饮用水安全。

“我们聚焦‘划、立、治’三项内容,通过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立水源地边界标志,清理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的环境违法问题等措施,明确‘全面摸底排查,实施清理整治,逐一核查销号’三步走的工作方式,精准发现问题,切实整治问题,做到排查无盲区、整治无死角、环境违法问题全部按期清零。”色尼区区委常委、那曲镇党委书记杨昕说。

根据《西藏自治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2018年11月底前,西藏完成了地级及以上城市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并将在2019年11月底前,完成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

在色尼区境内的市级水源地整改方面,色尼区投入207万元,由环保、水利部门牵头完成了那曲河水源地、滨河路水源地的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安装了24个宣传牌、24个警示牌、120个界桩。

来到那曲河水源地,远远地就可以看到宣传牌和警示牌,提示已经进入水源地保护区。沿着取水口往上1000米、往下100米,还安装了严密的网围栏,保护区面积达6.6万平方米。

以水源地环境专项综合整治为契机,那曲市建立了长效机制,健全了水源地日常监管制度,同时强化部门合作,完善了水源地环境保护协调联动机制。

《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西藏将分类推进水源保护区或保护范围划定,完成所有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实施保护区标志设置、隔离防护、视频监控等工程,依法清理违法建筑和排污口。推进应急水源建设,强化水质监控和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应急物资和技术储备,建立饮用水水源基础信息管理系统,定期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指标监测分析、环境状况评估。定期监测和评估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据介绍,西藏地级城市、县级城市已分别于2016年、2018年起公开本行政区内饮水安全状况信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