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温铁道公司谨守安全底线——
在变与不变中推进市场化改革
本报记者 袁 勇
金温铁道公司工电部金华工务作业区员工在更换道岔。
(资料图片)

金温铁道公司坚持市场化改革,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上实行“机构大部制”;在温州西站提出了“以市场办货场”的经营策略;为对接浙江物流需求,开行温州至重庆的“瓯渝班列”;客运方面寻找高铁运输空白区域服务旅客……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动金温铁路效益持续向好

穿过98个隧道、187座桥梁,金温铁路绵延在浙东南地区,连通着温州到金华的山山水水。

1992年11月份,在获得国家主管部门批复后,金温铁路业主单位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同年12月18日,金温铁路开工建设。1998年6月11日,金温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股比为浙江省55%,原铁道部45%。目前,金温铁道公司是浙江省和上海铁路局内唯一一家由省方控股自管自营的合资铁路公司。

1998年,金温铁路全线通车时,被定位为浙西南的扶贫铁路,当时有一种说法:列车通车之时,就是亏损之日。但是,金温铁路运营效益却出乎意料的好。原来,金温铁道公司在吸收国家铁路优势的同时,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经营效益。

金温铁道公司成立之初,就按照《公司法》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了法人治理结构,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上实行“机构大部制”,设立生产四大部:运输部、客运部、机辆部、工电部。同时,公司对机车加油、客车车辆清扫冲洗、列车备品洗涤、机车车辆大中修等实行了定期发包委托制管理,对餐车实行了对外承包,建立了适应市场经济的专业化、协作化、联合化结构体制,不仅减员增效,而且提高了后勤和辅助工作的质量。

20年来,金温铁路货运业务发展和优化最直接地反映了其市场化改革的成效。金温铁路货运业务下辖温州西站、青田东站、丽水经营部、缙云站、永康站、武义站6大车站。金温铁路开通初期,货物以温州地区辐射范围商品贸易为主。为改变“墨守成规、坐吃老本”的经营模式,温州西站提出了“以市场办货场”的经营策略,先后建立了水泥、钢材、粮食等市场,同时积极学习先进工作方法、方式以提升装卸效率,提高仓库利用率,从原先纯人工装卸作业方式转为机械化作业,使原先一排货位只能卸1车变为卸4车,年到发量逐年攀升,极大地满足了温州地区的市场需求。

2018年,金温铁道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指导温州西站深入市场调研,多次对接浙江物流需求,以温州和武义为主要装车地点,确定温州至重庆定点、定时、定线班列开行,并取名为“瓯渝班列”。温州西站站长朱椰毅说:“温州到重庆每天大约有3000吨货物物流需求,以往都是通过汽车运输。温州的货源以皮鞋为主,这些企业基本是零库存模式,晚上产品出厂就要运送到重庆,通过汽车运输,大约3天到4天可到。以往我们的列车运输需要6天,所以很不适应温州市场。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打造了‘瓯渝班列’,提升了运输速度,把运输时间控制在40小时以内,很受企业欢迎,得到了大量业务。”

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开通高铁,金温铁路也迎来了新的挑战。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褚少明表示,金温铁路将结合独特的经营文化和技术优势,寻找发展方向。

“首先是货运提效上量,铁路货运是很大的市场,并且我们在大宗货物上有很大优势。这几年,我们积极发挥这一优势,开拓了许多新市场。在客运方面,我们避高补空,实行差异化服务,避开高铁通达的区域,寻找空白区域,服务有这些线路出行需求的旅客。”

对金温铁道公司来说,所有的变化都以一个“不变”为基础,就是对运输安全的重视。“对于铁路运营管理单位来说,安全是一切工作的根本。我们所有的变革,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将旅客和货物安全地运送到目的地。”褚少明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