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千村调查2018年报告显示
农村金融“欠发达”现象严重

本报讯 记者张建军报道:《广东千村调查2018年研究报告》日前发布。报告从精准扶贫、乡村治理、农村金融改革等角度,系统收集了广东省乡村发展的微观数据和相关信息,利用一手数据研究三农问题并提出专业建议。

研究报告发现,广东省农村主要劳动年龄人口的就业率为59%;农村留守儿童比例为42.56%,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数量接近467万;农村金融很不发达,主要的借贷集中在个人与个人之间具有互助性质的、无利息的、口头约定的、没有具体还款日期的借贷上;扶贫工程集中在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和“一村一品”3大类。

据介绍,报告课题组从行政村、自然村、家户3个层面开展数据收集,抽取了广东省约100个行政村、200个自然村,包含3000多户家庭进行问卷调查及深入访谈,调查内容涉及村户的土地、收入、消费、就业、教育、农业生产、农村信贷等多个方面。

当前,广东省农村发展正处于一个历史新时期。统计数据显示,广东有乡村人口3388万人,占全省总人口比重的30.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全省农产品进出口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广东正积极开展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业态创新,加强标准化生产提升广东农业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梳理重大政策性问题,加大金融支农创新力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