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荒沟变身观光隧道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邹静晨

河南郑州新郑市具茨山青岗庙村以窑洞民宿、特色小吃、黄帝嫘祖文化三大部分作为支撑,打造白龙沟观光旅游项目,使一条由荒沟改造的“梦回轩辕”观光隧道成了城里人观光的稀罕物,也成了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力推手

河南郑州新郑市具茨山青岗庙村位于山区,耕地有限,交通不便。过去,村民们大多以种地为生,住着传统的瓦房、窑洞,生活条件极为落后。如今的青岗庙村,青砖高墙,各类商铺整齐划一。在白龙沟观光旅游项目中,一条由荒沟改造的“梦回轩辕”观光隧道成了城里人观光的稀罕物,也成了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力推手。

“乡村振兴,首先要选定发展的路子。”青岗庙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晓勇说,“依靠具茨山这个黄帝文化的名片,我们选定了发展旅游这条路子。我们带着党员去巩义的长寿山、陕西的袁家村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山区特色村落的发展经验,最终决定以窑洞民宿、特色小吃、黄帝嫘祖文化三大部分作为支撑,打造白龙沟观光旅游项目”。

解决了发展思路的问题,资金上又犯了难。青岗庙村创新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模式,按照集体牵头、村民入股、企业带动的模式,注册成立由“青岗庙村+投资方柴家小院公司+村民”为股东的股份公司,青岗庙村永久性持有公司股份10%。

公司成立起来了,也调动起了村民入股的积极性,村民可以用现金及土地入股,最低一万元起步,并给予贫困户的入股资金“零风险”保证。“贫困户的本金我们保证可以全额返还,同时贫困户还可以享受每年盈利的分红。”村集体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帅说。

目前,白龙沟旅游观光项目占地面积约3.2万平方米,已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打造了拥有37个美食铺位的精品小吃一条街和3处农家休闲体验精品民宿。预计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可提供创业平台200个、就业岗位400个;运营后年收入可达300万元,通过项目带动的村民年收入可达3万元。

白龙沟旅游观光项目不仅给年轻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也给村里的老人带来了新的工作机会。

70岁的青岗庙村村民王建章年轻的时候是个种地好手,年龄大了之后患上了高血压、冠心病,只能靠大儿子打工养活一家5口人。扶贫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到来给他们一家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

“之前种地,收成也不怎么好,现在公司让俺种点无公害的上海青、生菜、大白菜等,给城里人采摘。”王建章说,“现在冬天天冷了,城里人来的少了,俺就把菜卖给公司,公司按市场价收。”

同时,村集体公司本着贫困户优先录用的原则,为村里的贫困户提供工作机会,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增加收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