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农业技术送到家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立春后,贵州各地在浓浓的年味中忙碌起来,积极为春耕做准备。据介绍,贵州今年将继续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调减低效的玉米种植面积,大力发展蔬菜、茶叶、生态家禽、食用菌、中药材等产业。

贵州农业部门的数据显示,2018年,贵州调减玉米种植面积785万亩,替代种植蔬菜、水果、中药材、茶叶、食用菌等经济作物667万亩,5大经济作物规模基地发展至4208个,较上年增加39.5%。受此拉动,2018年,贵州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8%,创近5年来最快增速,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7%。农村产业革命还带动贵州160.8万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348.4元。

据悉,今年,贵州将以6度至25度坡耕地为重点,计划调减低效籽粒玉米种植500万亩,推动“菜、茶、果、药、菌”等特色优势产业稳步壮大规模。

去冬今春,贵州依托2万余个“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组织10万基层干部、农技人员、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给农民讲政策、授技术,为产业结构调整做准备。

黔东南州农业农村局抢抓备耕时节关键节点,采取“课堂授课”“现场示范”“实地指导”等方式,开展产业政策、技术知识等方面培训,为农业干部、经营主体、群众农户蓄能充电,鼓励农民调减玉米等低效作物,提升经济作物种植比例。

春节刚过,黔东南州锦屏县新化乡新化所村菜农李必周就在地里忙开了,准备将去年栽种玉米的土地全部改种蔬菜。“以前种庄稼是单打独斗,现在政策好了,农技人员上门指导,收入增加不少。”李必周说。

修文县农业局将全县的蔬菜技术人员全部派到蔬菜种植基地,为企业、合作社、农户讲解蔬菜田间管理技术、农资购买技巧,宣传蔬菜价格保险等惠农政策,指导育苗基地合理做好莲花白、白菜、花菜、西红柿、辣椒等种苗供应计划。修文县提出,今年力争蔬菜集约化育苗比例达40%以上,保障春季供应种苗1000万株。

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以“粮食稳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组织57名农技人员下乡蹲点服务指导生产,力求对春耕备耕做到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目前,该县已将今年50万亩玉米调减任务分解落实,拟在调减区新增马铃薯10万亩、蔬菜10万亩、中药6万亩、青贮玉米3万亩、人工种草2万亩,经果林19万亩。

贵州在省级层面成立多个产业工作专班,整合省直部门的资金、技术、人力资源,协同推进蔬菜、中药材、食用菌等产业发展。贵州省农情信息调度系统数据显示,该省今年杂交玉米种子总需求将比上年减少1332.53吨,减幅约22%。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