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午餐盒饭加热3次才吃上
本报记者 郑 杨 通讯员 黄 静

2月3日9时,广东惠州站客运值班室的电话响了,刚刚接班的客运值班员刘英接起电话就听到,“喂,妈,您这两天胃不舒服,要注意按时吃饭!”“儿子,没事,我会按时吃的。”刘英的儿子郑声宏是东莞东站调车长,刚下班就给母亲打来了电话。

12时,客运人员的盒饭送达客运值班室,但春运期间惠州站增开列车,客运工作人员在现场忙碌,根本无法按时吃饭。12时40分,从站台返回客运值班室的刘英准备吃饭,正瞧见一位孕妇站在进站口,一手提着2个行李袋,一手牵着小男孩,孩子还不停地哭闹。她走近询问得知,该旅客乘坐的是K823次列车,20分钟后到达。孩子饿了,想喝奶,但旅客因为行李多,无法分身。了解情况后,刘英二话没说,让同班组的同事先吃饭,自己帮孕妇把行李提到队伍前面,还给小男孩冲好奶粉,最后还把他们送上车。

13时10分,K823次开车后,刘英的电台里传来了语音:“一站台,K685次开过来进3道,上车旅客1500余人。”K685次在惠州站停车时间只有6分钟,为了确保列车安全正点开出,需要客运值班员协调列车长开双车门组织旅客上车。刘英立即拿起手机联系K685次列车长说明情况,协调车上车下密切协作。13时36分,K685次安全正点开出。这时候,离盒饭送达客运值班室已过了1个多小时。

13时36分,惠州站开始了紧张的列车“双交会”作业,K91次与K34次列车同时到达,两趟车的上车旅客达3000多人,刘英在进站口对旅客进行安全宣传和排队引导后,迅速赶到一站台地道口,引导旅客安全有序上车。等到列车安全开出,刘英一看手表,已经是13时59分。回到值班室,刘英第3次把盒饭加热。

今年5月,“英姐”就要退休了,这是她在岗位上的第26个春运,也是她最后一次参加春运工作。记者问她:“‘英姐’,春运忙得连饭都来不及吃,觉得辛苦吗?”她笑着说:“春运是最紧张忙碌的时期,旅客各种需求和紧急情况需要第一时间处理,我们已经习惯了。”26年来,身为一名铁路客运值班员,她更希望旅客能及时平安到家吃上一顿春节团圆饭。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